無心之過 陌生人對不起

文/李瓊瑤 |2015.10.01
1464觀看次
字級

文/李瓊瑤

連假期間,到哪裡都是人擠人,想不到連看個醫生都那麼熱門,診所的鐵門還沒拉起,我前面就已經排了兩個人。不到十分鐘,第四名患者就出現了,是個小男孩,從一開始就不排隊,不斷在階梯上跑上跑下,等看到鐵門拉起,就和爺爺直往裡面衝,且直接插隊在我前面。捷運上禮讓老弱婦孺是應有之義,但沒道理連就診都可以不用排隊吧!

我對男孩的爺爺反映,幸好家長也是個講理人,立刻往後一個位置。沒想到,隔幾天在大安森林公園玩盪鞦韆,又遇到相同的狀況。豔陽熾熾,一整排盪鞦韆的小孩玩得興高采烈,我相準一個比較少人等待的鞦韆,開始排隊。等了一陣子,我發現對面也有一對母子站在鞦韆後等著,心中不禁盤算:他們有看到我在這邊排很久了嗎?等一下如果他們插隊,我要怎麼跟這位媽媽溝通呢?

好不容易鞦韆上的女孩下來了,對面藍衣男孩立刻上前抓住鞦韆,我只好客氣地跟他們說:「對不起,是我們先來的。」

「可是我們排了很久。」

「我知道,我有看到你們在排隊。可是你們來的時候,我就已經在這邊排隊了。」

藍衣男孩也不吵鬧,乖乖跟著媽媽退開。唉,頂著大太陽排隊,大家都辛苦,輪到玩鞦韆的人實在不應該占用太久。沒想到,我才把孩子放進鞦韆裡,藍衣男孩的爸爸就出現了。

「小姐,盪鞦韆要排隊喔。」

「是啊,我剛剛也是排隊等的呀。」

「可是,我們已經排很久了。」

「我排到一半的時候,才看到你們出現。」

「可是,妳排的方向不對,我們那邊才是排隊的地方。」

關於「排哪裡才對」這一點,我還真不清楚,一開始也四處搜尋告示牌,可是上面只寫「限三歲以下,每次三到五分鐘,請家長陪同」,我只好跟著別人的方向排。那爸爸說我排錯了,我沒有力的證據可以反駁他,不過覺得他們夫妻聯手,太過咄咄逼人了,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因而更不想讓給對方,沒多久,那爸爸只好悻悻然地離開。

儘管如此,我還是讓孩子只玩了一、兩分鐘就下來,畢竟每個站著等待的孩子,對鞦韆的渴望都跟當下的氣溫一樣火熱。當我抱著孩子,想再搜尋適合一歲小孩的遊具時,老公帶著女兒忽然從背後出現,對我說:「媽媽,妳鞦韆排錯方向了。」

我聽了悚然一驚!老公帶女兒到大安森林公園嬉玩已有無數次,算是老手了,他這麼說,就表示我剛才真的排錯方向了。天啊!難不成我剛剛竟然成為自己最不齒的違規者,還大言不慚地與對方辯駁。我覺得整張臉熱熱的,整個人都不對勁,彷彿有無數雙眼睛正盯著我。

不行,做出這種事,一定得道歉。雖然我不認得方才那對夫妻的相貌,不過,還記得他們兒子穿的藍衣服,大約三、四歲左右。無奈我抱著兒子邊走邊玩,眼神還不時四處逡巡,就是沒看到他們。欠著道歉,就跟欠錢、欠人情一般,令人非常不舒服。無奈假日的兒童遊戲區,真可用「人海茫茫」來形容,想找一個人無異於大海撈針。我想這就是上天給我的處罰吧,讓我永遠記著這件事,永遠欠著他們一句「對不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