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踢踏舞 翻轉迷途人生

羅智華 |2015.09.29
1634觀看次
字級
校外會一年前成立踢踏舞社團 ,提供表演舞台,讓孩子找回人生自信。圖/校外會提供

【記者羅智華嘉義報導】「我希望有一天能到法國廚藝學校學習烹飪,未來成為一名好廚師」,因毆打學校同儕被判保護管束,送慈輝分校就讀的阿德(化名),在嘉義縣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輔導下,從踢踏舞與學校烹飪烘焙課程中,找回自信,現在的他,不僅能展現踢踏舞才藝,還能揉製麵糰烘焙麵包,更萌生出國進修的夢想,前後大轉變,連師長都直呼不可思議。

就讀國中三年級的阿德,父母離異、缺乏家庭溫暖導致行為偏差,成為「問題學生」。上國中後變本加厲,不愛讀書,還毆打同儕,被保護管束,送到慈暉分校就讀。對學習興趣欠缺的他,因參加嘉義縣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規畫的踢踏舞活動,在舞蹈老師引導下,一步步找到自信心,經過一年練習,如今能以準確節奏跳完整首歌,對烹飪等技藝課程更起勁,還想就讀高職餐飲科,培養一技之長。

嘉義縣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軍訓督導黃盛忠表示,由於家庭功能不彰、隔代教養、經濟弱勢等因素,導致孩子行為偏差,翹課、霸凌同學,甚至染上毒癮、濫用K他命等行為。

兩年多前,嘉義縣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推動高關懷學生輔導計畫,將這些步入歧途的孩子拉回人生正軌,成立藥物濫用學生戒治關懷團隊,帶領學生攀登合歡山、雪山等百岳以及跑馬拉松、划龍舟,讓他們遠離歧途,重回正軌。

只要不放棄 就會改變

為了讓這些孩子從運動與才藝中激發意志力,找到成就感,校外會一年前成立踢踏舞社團,聘請專業老師,利用課後時間教導孩子學習踢踏舞。黃盛忠說,這些孩子從一開始亂跳一通,到後來慢慢跟著音樂節拍舞動,甚至期待每周一次的踢踏舞課程,箇中轉變讓人驚喜。

「只要不放棄,孩子就有改變的希望」,黃盛忠有感而發,要幫助這些高關懷學生找回人生意義與向上動力,絕不能採用權威的教條式輔導,要與這群孩子成為朋友、甚至哥兒們,才能讓他們打開心窗、真心接受。

黃盛忠說,這些孩子本性很善良,只是一時走錯路。為培養孩子的意志力,首創「馬拉松輔導法」,帶著他們參加馬拉松競賽,在教官一路鼓勵下,孩子們從不想跑、跑不動到揮汗完成比賽,看著孩子發亮的眼神與臉上的汗水,黃盛忠體會到只要投入與付出,這些孩子也能脫胎換骨;他笑著說,經過這場馬拉松初體驗,已有不少孩子愛上跑步樂趣,主動表示要報名下一場馬拉松競賽,藉此證明自己也能做得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