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00張老照片 細說歷史真相

羅智華 |2015.09.03
1018觀看次
字級
退休教師賴台生《浪淘沙─不忍青史盡成灰》新書中,所收集的抗戰時被國軍擊落的日軍戰機「天皇號」照片。圖/記者羅智華翻攝

【記者羅智華嘉義報導】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為紀念這段抗戰歷史,退休教師賴台生花了九個月集結與戰役相關的老照片,募款完成《浪淘沙─不忍青史盡成灰》,在九三軍人節正式出版,昨天並在佛光山嘉義會館舉行新書發表會。他表示,書中共收錄黑蝙蝠中隊等七百多張珍貴照片,希望透過一幅幅照片來述說這場影響至深的重大戰役,為後代子孫留下不容抹滅的歷史。

「若再不好好記錄這些老照片,這段歷史未來很可能就日漸凋零,被世人所遺忘。」賴台生在新書發表會上語重心長表示,歷史不能遺忘、真相不容模糊,為紀念這場國軍奉獻青春與生命而贏得的戰役,他集結高興華、吳厚明等收藏家之力,收集七百多張緬甸遠征軍先鋒號戰車、黑貓中隊、黑蝙蝠中隊等文史照,再查證相關文獻與訪問老兵來整理編輯,歷經九個月時間終於大功告成。

新書內容共分成叱吒風雲、豪氣干雲、滄海桑田、竹籬春暖、袍澤情深、珍貴文獻等六大主題。他笑說,光將照片分門別類就花了不少心力、加上犧牲睡眠時間閱讀一堆史料,讓他老花眼更為加重,電腦字體大小從十二級字躍升為十八級字,可說是腦力與眼力的雙重考驗,但只要能讓歷史傳承下去,再累也值得。

佛光山嘉義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表示,很高興能看見此書順利出版,讓大眾得以透過珍貴照片與文字紀錄認識歷史、了解歷史。老照片收藏家高興華說,每幅照片都代表一段故事,不僅見證當年抗戰之路有多艱辛,也提醒我們勿忘過去。像是新書封面照就是拍攝正在舉行建國五十年國慶的總統府,當時是由總統蔣中正親自擔任大閱官,不僅展示陸海空三軍的堅強陣容,也是民國四十一年以來閱兵規模最盛大的一次。

新書預計將印製六百本,並捐贈海峽兩岸及日本當地圖書館,讓寶貴歷史得以世代相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