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民政府領導抗戰

 |2015.09.03
930觀看次
字級
國防部昨天舉行「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暨軍人節表揚大會」,總統馬英九(左)出席主持活動,並親自為八位當年參與抗戰的老兵,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圖/許正宏

【本報台北訊】馬英九總統昨天主持國防部九三軍人節暨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大會,呼籲大陸當局「面對歷史,實事求是,面對老兵,將心比心」,承認抗戰是由國民政府領導、中共參與輔助的歷史事實,才能展現高度,獲得海內外華人的肯定。總統也舉出許多例子,證明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許多前輩為了反侵略與反殖民而奮鬥,投注心血或生命,「他們效忠的祖國並不是日本」。

除「日本不是祖國」針對李登輝前總統,馬總統在介紹日據時期台灣志士時,特別提及連雅堂與連震東,隱然有向前黨主席連戰喊話之意。總統也肯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八月十四日的道歉談話,但「希望日本能做得更多」。

馬總統致詞指出,我方從不否認中共曾經參與抗戰,但是中共長期以來自稱領導抗戰,共軍是「中流砥柱」,忽視當年國民政府領導全國軍民的歷史與貢獻,令人非常遺憾。

他表示,中共在勝利六十周年時,曾把抗戰分為「正面戰場」及「敵後戰場」,肯定國民政府領導正面戰場,但強調共軍在敵後戰場的貢獻。事實上隨著大量史料公開,可以清楚看到,不論正面或敵後戰場,國民政府都居於領導地位。馬英九表示,兩岸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都應忠於抗戰歷史。大陸當局若能主動「面對歷史,實事求是;面對老兵,將心比心」,公開表示八年抗戰是由國民政府領導、中共參與輔助,既符合歷史,也展現高度,才能獲得海內外華人的肯定。

志士心血 不容選擇性遺忘

總統隨即將主題轉到台灣,指出:「歷史上,台灣人民的抗日與抗戰,要比大陸人民至少早三十年。」日本殖民期間,抗日行動一直持續,前二十年不斷出現武裝抗爭,之後轉為以新聞、教育、文化等非武裝方式,爭取自治民主。不但持久,而且波瀾壯闊,令人動容。

馬總統列舉數十位日據時期的抗日人士,強調先烈先賢的做法雖各有不同,但都志在追求自由、平等與民主。更重要是證明,儘管當時台灣是日本殖民地,但「他們效忠的祖國並不是日本!」台灣同胞抗日決心非常堅定,充分展現了台灣的主體性。

總統強調,近日國內對於台灣人的抗日與抗戰有一些討論,自己絕對尊重不同族群的歷史記憶,也明白在歷史格局之中,人民面對時代與命運,有許多無奈與感傷。但是大批台灣前輩前仆後繼,為反侵略與反殖民付出心血甚至生命,不容選擇性遺忘,更不能讓子孫不知道這一段歷史。馬總統同時引述于右任的詩句「不容青史盡成灰」,強調這就是他的基本態度,也是中華民國面對國史應有的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