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兒怕運動 10奧運選手1氣喘

 |2015.08.31
1498觀看次
字級
「樂踢一夏足球小將養成營」昨天上午在台師大體育館舉行,小朋友踢球玩得不亦樂乎,不乏氣喘兒也報名參加。 圖/鄭清元

【本報台北訊】不少家長擔心氣喘兒運動後反而病情加重,醫師表示,不運動會讓氣喘兒體適能下降、更不利氣喘控制;只要規律用藥控制,氣喘兒也可從事游泳、騎單車、直排輪等運動。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昨天舉辦「樂踢一夏足球營」,五十位氣喘兒齊聚接受訓練、快樂運動、踢足球。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門診中碰到不少家長擔心小孩氣喘加重,要求醫師開立無法參與體育課等活動的證明;其實家長過度擔心,規律與適度的運動反而可明顯改善氣喘患者的肺功能及呼吸道過度收縮反應等症狀。

葉國偉以奧運選手為例,研究統計,二○○○年到二○一二年的奧運共六百五十九位選手,高達百分之十四點八是氣喘患者;二○○○年雪梨奧運到二○○八年的北京奧運,各國選手氣喘患者比率從百分之十一點三增加至百分之十七點二,可見氣喘患者並非不適合運動。

他說,門診中一對罹患氣喘的國小兄弟,以往未規律用藥、氣喘頻發作,家長不敢讓他們參加太多活動;經過醫師解說、提醒一定要規律用藥、回診,且正常運動,現在兩兄弟氣喘控制得很好、這次一聽到足球營更立刻報名參加。

這次擔任足球營台北場總教練張馨今多年擔任兒童足球培訓工作,她從小也是支氣管不好,只要冬天、感冒就會急性發作,必須隨身攜帶擴張劑,直到上了國小四年級,她參加學校足球隊,從此踢足球健身、愈來愈健康。

葉國偉提出運動三準則,充分熱身和緩和運動、規律運動、避開誘發因子。第一,要做十到十五分鐘的熱身運動、結束運動後也要做十分鐘以上的緩和運動;第二,每天規律性運動,慢慢增加運動時間與強度;第三,慎選運動環境,避開氣喘的誘發因子,注意空氣中是否可能有含量較多的粉塵等過敏原。

氣喘運動原則

1.充分熱身:運動前10至15分鐘短暫、重複熱身,結束運動後至少有10分鐘緩和運動。

2.規律運動:每日從事規律性運動,慢慢增加運動時間與強度。建議先選擇游泳、騎單車、直排輪、慢跑、體操等全身性溫和的運動,待氣喘狀況改善後,應嘗試其他運動,找出適合且有興趣者。

3.避開誘發因子:不要在空氣品質不佳、氣候劇烈變化的地區運動,如乾冷天氣、沙塵暴或霾害時,最好選擇通風空曠的場所,也應注意空氣內是否含有較多灰塵、粉塵等過敏原。

資料來源/葉國偉醫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