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大補帖 做好入學心理準備

文/李家慧 |2015.08.28
1354觀看次
字級

您家今年九月有小一新鮮人嗎?或許對於小寶貝雀躍不已、期待上學的喜悅笑容感到安心;然而,您可曾想過在上學後,他可能因為環境適應問題而煩惱,甚至哭泣嗎?因此,上學前的心理建設很重要。

服裝儀容乾淨

入學前,養成孩子良好的衛生習慣,同時告訴他要遵守遊戲規則。在小朋友的世界裡,長相美醜和功課優劣並不太會影響人緣好壞,倒是個人的儀容乾不乾淨、對他人的配合度高不高,是同儕間很在意的事情。記得為寶貝縫補好衣服的破損,過舊、汙損太明顯的衣物就請淘汰。

每天準時到校

遲到除了讓人緊張焦慮,還容易忘東忘西,甚至影響重要活動的進行,因此,讓孩子學會「守時」很重要。接著教孩子如何守時,包括,時間到了就起床、預留充分的梳洗和交通時間、每晚何時就寢以保持足夠睡眠等。

學會整理書包

培養孩子自己整理書包的習慣,備妥學用品,以免課堂上再來焦慮、自責或怪罪他人;若因此被老師處罰,心情也不會太好。若孩子打電話來求救,偶爾幫個忙或許無傷大雅,但也有可能因此養成依賴習慣,如果您打算開始六年或更久的奔波生涯,您可以選擇一直幫忙送東西。

搞懂考試這事

幼(幼稚園)小(小學)銜接看似單純,其實對孩子而言,是兩個完全不同世界的調適。

國小到國中、國中到高中,體制都相去不遠,然而,幼稚園以生活自理和遊戲為主的生活,到小學開始有了規律的上下課作息、課業要求,還有未來求學之路必經的考試關卡,這就是巨變。

向孩子說明考試的目的和方式,會讓孩子更順利進入狀況;自己對分數的期望也應該和孩子溝通清楚,避免落得「父母逼孩子讀書」、「孩子不知為何而讀,甚至失去讀書興味」的後果。

適應不同老師

孩子一天在校八到九小時,除了和同學相處,就是接受老師的教導。每個老師有自己的教學理念和習慣,學著適應不同的老師,也是社會化重要的一步。

教孩子應對進退的禮儀,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那只會讓師生關係惡化,對孩子沒有任何好處。有問題還是要向老師反映,可以選擇私下溝通,或者親師生三方面當場講清楚。

引導孩子學習在教育體制內尋找快樂,成了現代家長的必修課。陪孩子從懵懂無知到知書達禮,從半生不熟到駕輕就熟,克服困難的過程,他能感受自身能力的增長,並從他人的肯定得到自信,油然而生的成就感會挖掘出孩子內在的快樂泉源,穩定且長久,就無需外求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