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作文如何寫 佳作示範

 |2015.08.28
209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今年指考作文題目〈審己以度人〉,高中及補教老師評價為「警世文」,引發討論,但要如何寫才能拿高分?大考中心最近公布十篇佳作,有考生寫自己也犯了名嘴的錯,不了解就亂批評哥哥的作品,獲評比喻生動、結構完整。

指考國文科閱卷召集人、政大中文系教授林啟屏曾說,重點是先認清自己再批評別人,文體不論論說、記述或抒情皆可。大考中心昨公布佳作,還有閱卷老師的評語,供學生參考。

一名學生敘述哥哥參加文學營,嘔心瀝血完成一賞析、品評的作品,希望他提供意見,但他未曾閱讀原書,即拿「自豪的鐮刀」嚴厲批評,就跟電視上名嘴一樣,「不一定經過深思熟慮,就拿著亮晃光的白刀到處指著別人。」不過,當他細讀後才了解哥哥的心血,藉此省察自己未能「審己以度人」的自大與無知。閱卷老師認為文章舉例貼切,比喻生動,前後呼應,結構完整。

另一個考生談到他高一時是啦啦隊領導者,一味要求隊員不准遲到、不能缺席及動作要一致,也不可偷懶,嚴格要求引發隊員不滿,但加入彩排時,自己卻因缺乏練習而跟不上腳步,猛然發現「自己做不好還要求別人,真是可笑」,老師評語為闡釋清晰,首尾呼應,結構緊密。

此外,英文作文要學生第一段說明教別人學會做一件事或從別人那裡學會的一件事,並描述教或學的經驗,第二段陳述從這個教或學的經驗領悟到的心得感想,大考中心也選十五篇佳作,並附有講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