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韓危機與兩岸未來

 |2015.08.27
1622觀看次
字級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世界裂解為兩大陣營,進入冷戰時期,也造成四個著名的分裂國家。至今戰爭結束七十年,德國和越南已經先後統一,剩下中國和韓國仍是分裂國家。不過南北韓和台海兩岸的發展也大不相同,由於北韓仍採行極權統治,和南韓仍多齟齬,零星衝突時有所聞;中國大陸卻已經改革開放,兩岸進入和平發展時期。兩相比較,戰爭與和平之間,兩岸應該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

兩韓最近爆發多年來最嚴重的衝突,主因是南韓指控北韓於非軍事區埋設地雷,導致南韓兩名軍人受傷;北韓則痛恨南韓的心戰喊話,以大砲轟擊南韓的擴音設備,南韓也以大砲還擊,雙方衝突升高。為此雙方高層進行談判,持續了四十三小時的攻防,達成共識。北韓對於地雷炸傷南韓軍人表示遺憾,並保證解除「準戰時狀態」,南韓也決定終止對北韓擴音喊話。雙方軍事對峙狀態終於紓解。

兩韓的衝突不是突發性的,而是雙方已經累積了相當怨氣,尤其是北韓。金正恩當政之後,一方面要立威,二方面建樹,總會突發一些奇想,包括在國內整肅異己,在國際發射飛彈,要讓世界看到。而南韓又和中國大陸走得很近,除了雙方已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朴槿惠也應邀於下月初到北京參加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閱兵大典,對於長期與中國友好的北韓而言,自是難忍。這次的衝突雖然圓滿落幕,但是兩韓間的軍事對峙還沒有解除。

相對於兩韓的軍事武裝衝突,兩岸之間已邁過了這一階段,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的確引發了亞太地區的動盪,兩岸之間也引爆了自八二三炮戰之後最嚴重的危機,所幸事端沒有擴大。之後李登輝採戒急用忍政策,雙方仍建立了海基會和海協會的白手套機制;儘管二○○○年倡議一邊一國的陳水扁上台,兩岸間沒有太大的進展,但是事務性的協商仍舊持續。二○○五年國民黨主席連戰親赴北京和胡錦濤會談,建立了國共之間的共識,到二○○八年馬英九上台之後,兩岸開放三通交流,正式開啟了和平發展的大局。

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日前在福州舉行,雙方簽署了租稅協議和飛安協議,其中飛安協議,使未來兩岸航線的業者都可以委託當地的維修廠商服務,同時健全飛安和適航監理機制;並於證照管理、專業認可、訊息交換等領域展開合作。而租稅協議則在避免雙重課稅和非歧視性待遇的原則下,加強雙方稅務合作,並給予國民更實質的利益。

相較於南北韓的緊張對峙,兩岸之間的交流互動無疑是更為理性的模式,同時也是往和平的方向舉步。兩岸能夠走到今天,不能不說是中國人的智慧。民進黨若在明年主政,各界對於兩岸前景感到憂慮。然而兩岸今天的發展是兩岸大多數民眾心智匯聚的成果,既不容破壞也無法逆轉,看看兩韓,兩岸難道要走回頭路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