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競業禁止與國家競爭力

 |2015.08.26
1604觀看次
字級

前台積電研發處長梁孟松離職後,跳槽南韓三星電子,擔任研發副總經理。台積電懷疑他洩漏奈米技術給對手,提起訴訟。纏訟三年,最高法院判決梁孟松在「競業禁止」期限結束後,今年底前仍不准到三星工作,全案定讞。

為避免同業惡性競爭、挖角,高科技業員工離職須簽訂「競業條款」,一段期間內不得在相同產業從事競爭行為。台灣高科技業近年屢爆營業秘密外洩,台積電此案史無前例,在兩年期限「結束後仍禁止」,具有指標性意義,不只保護單一產業,更保障整體國際競爭力。

台灣科技業面臨全球競爭日趨激烈,梁孟松跳槽三星後,三星半導體技術大幅進步,威脅台積電。晶圓代工是台灣極重要產業,若喪失競爭力,對台灣經濟衝擊甚大。此次台積電案判決隱含「愛國條款」性質,與個人的工作權相對立。

訴訟過程中,梁孟松說畢生奉獻台積電,卻遭冷凍,無法發揮,只好離職。他的辯護律師說,法院以支持保護國家產業為由,在過了合約期後,還「預防性」禁止傑出人才到他國工作,侵害工作權;並稱「依此判決,難道愈厲害的人就愈不能到外工作嗎?」

梁孟松遭冷凍與否是個人職涯問題,不能引為辯護基礎,甚至引發挾怨報復的合理懷疑。辯護律師所說「保護國家產業」更是關鍵,台灣要維持競爭力,反而應修改「競業條款」,對跳槽外國同業給予更長的期間限制。傑出人才能否到他國工作,因產業而不同,「愛國原則」是必要之惡。

梁孟松簽了競業禁止條款,但即使過了兩年期限,人的記憶無法切割,梁孟松在台積電累積十七年的知識及營業秘密,跳槽三星後不可能不用;法律上,這稱作「不可避免的揭露原則」。跳槽國內同業,雖然也會影響台積電,但賺的錢仍在台灣;跳槽外國則相反,何況韓國電子業是台灣最大勁敵。

台積電是半導體產業龍頭,就因有先進技術的營業秘密,外國客戶才願意購買產品;台積電認為,梁孟松知道的營業機密,即使到二○二○年,都還有很高的保護價值。保障科技產業非常重要,否則台灣的智慧財產將被掏空。

台積電此案,也讓人想到台灣人才外流問題。前年大陸訂定「十二五」計畫,大規模引進科技人才;韓國等國家地區也不斷以高薪及優渥條件挖角,台灣早已成為人力淨輸出國家。

大陸有政策扶持,有母市場,有垂直整合的產業鏈,對台灣人才有巨大吸引力。工研院前年就指出,大陸已陸續成立三十八個工研院,開出三倍薪水,鎖定台灣挖角,不能不審慎以對。

希臘經濟凋弊,失業嚴重,年輕人紛紛到別國尋找工作機會。人口外移導致希臘「老年化」,全國彷彿一個凋零的鄉村,逐漸只剩下老年人。這也是儘管不斷接受紓困,經濟仍無起色的原因。

台灣人才流失,生產力低落,是薪資停滯不前的因素之一,反過來薪資停滯也導致人才外移。馬總統曾警告「人才流失已成為國安問題」,但政府並未盡力「補破網」。看希臘,想自己,企業要產業升級,政府更應結合各項勞動市場,創造優良經濟環境,留住人才,並吸引外國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