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杜絕蚊子館

 |2015.08.28
1316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延燒,是最近的新聞話題。防治之道只有清除積水,消除蚊子孳生源而已。同時「蚊子館」也在國內漫延,長年無法改善,而且不只台南一處,全國各地都現蹤。蚊子館不像登革熱傷害健康、奪人性命;但顯示的浪費預算,好大喜功,資源錯置,國土規畫無方等各種問題,所造成的危害卻不下於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

蚊子館在國內不是新議題,十多年前台灣景氣大好時,大型公共建築到處蓋,象徵地方發展,建設進步,政府照顧民生需要,立意良好。而從這些大型公共建設出現的第一天,就有問題。

當時最普遍的是各地文化中心,顧名思義,興建文化中心目的是透過各種藝術展演活動,培養民眾對藝文活動的欣賞與喜好,進而提高國民文化水平。但就像很多大型計畫最大的共同問題一般,這種文化活動中心空有新穎的硬體建設,卻沒有足夠能引起民眾興趣的軟體展演活動吸引民眾,無法落實興建的目的。

不管輿論如何監督批評,國內蚊子館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愈蓋愈多。且型式多樣化,焚化爐、兒童藝術館、港口,甚至連台鐵車站都出現「蚊子館化」的現象。

如在政府大力推動「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下,人口稀少的的台東縣在當時中央環保署的規畫下,蓋了一座日燒三百噸的焚化廠。但因對垃圾量估計錯誤,加上民眾反對,興建業者違法蓋違建等匪夷所思的理由,這座花了納稅人二十億元的焚化廠完工十年以來,竟然沒有燒過一天垃圾!如今只好改為環境教育中心,向民眾示範焚化爐如何燒垃圾,官員應該自問:有多少人有興趣跑到台東市郊外靠海的田野中,看焚化爐燒垃圾。

「蚊子館」也飛落到交通建設。台鐵新烏日站連計程車司機都找不到入口;花了七十億擴建的高雄興達遠洋漁港,因相關業者不願遷入,國際公約限定公海捕漁上限,以至漁港建設供過於求等因素,興達港成了全國最貴的蚊子館。桃園客運園區則是野草叢生,野狗成群,唯獨沒有客運進出,近二百公頃的土地已荒廢了十年。

近年政府鼓勵青年創業,在各地紛紛規畫青年創業中心或園區,但主計處指出,由於推廣青年創業不力,全國二百零一個可供出租的青創中心,出租率只有百分之十六左右,成為另一種型態的蚊子館。

多數蚊子館都是花納稅人的錢蓋起來的,即使是BOT案,也是政府提供土地。這些都是寶貴的資源,卻無端浪費在一座座的蚊子館上。民眾不禁要問,為何事涉公共需求的的大型建設,愈是容易流為蚊子館。是規畫能力不足,或是純粹為消化預算,或是更糟糕的,有利益輸送,官商勾結在其中。

蚊子館的出現,與政府好大喜功心態有關,從中央到地方都有責任;施政缺乏深度與遠見,只好砸錢蓋房子,以有形的建築,彌補空洞的政策。相形之下,登革熱的蚊子好解決,不致漫延全國,蚊子館則到處都有,且年年增生。在景氣差、財政拮据的此刻,政府應提出有效的「滅蚊計畫」,讓蚊子館不再增生,並有效利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