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適度放手

山茱萸 |2015.08.18
1369觀看次
字級

有一部日本電影《狐狸的故事》,描述的是小狐狸剛剛長大,就被狐爸狐媽趕進山野。離開溫暖的家,淚汪汪的小狐狸顯得既憂傷又無助,但是狐爸狐媽可毫不留戀地掉頭就走開了。

狐爸狐媽真的這麼狠心嗎?牠們不過是切應自然界的生存法則;如果不讓小狐狸學著自力求生,牠何以面對大自然汰弱存強的無情挑戰呢?

有些家長盡可能地把孩子的一切都安排好,卻沒想到「愛之適足以害之」,過度保護孩子會讓他們自主學習能力降低、欠缺獨立精神,就像溫室中的花朵,一朝暴露在風雨中,難免脆弱不堪一擊。相信所有父母都不希望「三十歲兒童、啃老族」的現象,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教育家陳鶴琴說過:「凡是兒童能自己做的,應該讓他自己做。」放了手後,父母會發現孩子的潛能是無窮的;所以切記,當他蹣跚學步時,需要的其實是你鬆開手的「鼓勵」,即便他走得歪歪倒倒、即便他跌倒又爬起,都是他人生的起步。

孩子成長過程中,任何酸甜苦辣都是對他的人生產生作用的養分;適度放手,孩子才會茁壯;磨練,是他們健康成長的沃土。(山茱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