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一定要贏嗎?

芝庭 |2015.08.17
1389觀看次
字級

佛光盃國際籃球賽剛落幕,一般說來,我們都希望自己支持的球隊獲勝,這種「輸贏論英雄」的概念,打從小學課本裡講述的龜兔賽跑故事,就深入人心:兔子因輕敵失敗、烏龜則以堅持成功,這想法直至我聽到一段對話後才改觀。

日本學者前往印度參加學術會議,休息時和印度學者聊起來,話題不知怎地帶出龜兔賽跑。日本學者肯定烏龜的精神與毅力,但是印度學者不以為然,他認為烏龜是不對的。

怎麼說呢?印度學者表示,在比賽中睡著實在太違反常情,烏龜經過時應該叫醒兔子,關心他是不是生病或受傷了。日本學者驚訝道:「這怎麼可以,把兔子叫醒,那烏龜不就輸了!」印度學者淡淡回答:「一定要贏嗎?輸了會怎樣?」

日本學者聞言一愣。輸了又如何?或許眼下輸了數字,但卻贏了良心、道德、人格,綜合起來看結果,也許得到的比失去多,不見得是輸啊。

生命旅程有得有失、有成有敗,就像經商有賺有賠、際遇有順有逆…,若我們夠客觀理性,怎會冀求凡事一帆風順?以此基準理解人生,遇困境時想想不倒翁,不倒翁不是不倒,而是倒而能起,遇挫如何自我調整、適應?用心思考這些問題,將使我們活得更自在安然,成為生命的贏家。(芝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