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 僵夢嘉年華——《盜夢偵探》

文/廖淑儀 |2015.08.08
1193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夢與夢的交際/成為眾多夢的漩渦/不論夢的主人是誰/在這大魔境/追究是愚蠢……」

在《千年女優》備受國際肯定後的幾年間,今敏延續現實與非現實交錯的風格,於二○○六年推出《盜夢偵探》(Paprika),此回是直接以夢境為題材,大大地解構了時間、空間的線性發展。

夢是什麼?深入夢境的後果是什麼?當現實與夢境交疊在一起,我們要將哪一個我視為真實呢?女科學家敦子冷豔矜持,但她的夢境化身Paprika紅辣椒卻是甜美動人的解夢高手。他們透過解夢科學的被扭取使用,展開一系列的救援行動。

一個人的夢不再是私密的,它可以被分享、甚至被扭轉,夢境的突襲,改變了我們的欲望,我們誤以為夢境可以實現,欲望可以得到滿足,自我彷彿可以無限延伸,直到混淆了夢境與現實的界線。

在影片裡,夢境開了大缺口,現實就掉到夢裡去了。

影片裡最令人匪夷所思、最有意思的部分莫過於那個由大眾的夢境組成的遊行隊伍。他們變形為各種娃娃、人偶、器具,口裡念著拼貼但像極詩句的口白,露出詭異但瘋狂的笑容,一路洋洋灑灑不知行至何方,彷彿盛大祭典的慶祝,彷彿解脫所有的變異笑容。

「那個遊行隊伍是被現實追逼的難民,用偷走的科學把它們集中在一起」,今敏藉由混淆夢的幕後黑手——科學中心的理事長的嘴裡說出的。至此,我們才明白,原來今敏想要追究的,不是戲劇性的衝突或結局,嘉年華會的意義在於它反映了人們在潛意識中的那個被壓抑的自我、被扭曲的自己。我們在現實中衣冠楚楚,隨時整裝以待,但有多少的冰山一角被我們深深藏了起來呢?隱藏的內心部分,夢境就替我們扭曲地完成。

我們還能在那裡喚回自我呢?當敦子對Paprika咆嘯:「你為何不聽我的話?你是我的分身呢」時,Paprika反問她,「為什麼我是你的分身,而不是反過來呢?」哪一個自我才是有資格浮出檯面的?哪一個自我才是我?

歡樂俗世,一場現實夢境的崩解,暫時的嘉年華會。它或許是肢體與靈性的完全解放,卻也是欲望流竄、毀滅的終點。最後Paprika的正面力量,吸收掉了幕後黑手理事長的絕大黑暗,才阻止了欲望的無限制流竄,也證明了它的收與放,全然不是由我們的欲望來控制的。

現實不是絕對的秩序,夢境不是意外的扭曲,它的制衡與和平,只在人的自覺裡。如Paprika所說,唯有白日可以對付黑暗,女性可以對付男性,最後仍回歸到了「陰陽,天地之道」的自然規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