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藝傳承資深師傅 蔡張燕燕:學什麼要像什麼

林汝娟 |2015.08.05
1564觀看次
字級
張家班技術專業教師蔡張燕燕(左)投身雜技領域半世紀之久,獲頒教育部第七屆資深技藝師傅獎。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八十六歲的蔡張燕燕,投身雜技領域半世紀,專精項目廣泛,椅子頂、雙飛燕、高空跳板、武術、走鋼絲等都是拿手項目,曾任中華民國特技團團員,代表國家巡迴世界演出,三十七歲後轉任教職,傳承技藝,培育許多年輕後輩,昨天獲教育部表揚。

「第七屆資深技藝師傅頒獎典禮」昨舉行,有六位資深技職師傅獲獎,包括台安醫院護理部主任徐紫娟、全球餐飲發展公司西餐技術總監許宏寓、姿也髮型連鎖公司創意總監郭淑娟、男裝高級西服訂製工作者陳和平與振成汽車公司廠長繆坤庭,每個人從事本業逾十年,更是成就技職教育的重要推手。

九歲就在父親和前輩的指導下,開始學習雜技,十歲登上舞台表演的蔡張燕燕說,因從小熱愛雜技,學得很快,基本功很扎實,她希望學生「學什麼,就要像什麼」。

蔡張燕燕常告訴學生,將雜技當做藝術而非技術,把基礎打好,要怎麼發揮創意,都難不倒,「老師扮演的角色,就是幫學生把基礎打好,協助調整學生的技巧。」

蔡張燕燕指出,練雜技的過程很辛苦,每天清晨起床,練倒立、下腰、劈腿等基本功,現在少子化,每個孩子都是寶,比起過去確實不容易招到學生。

振成汽車有限公司廠長繆坤庭從事汽車修護年資十二年,精修各廠牌汽車,研發多項汽車診斷儀器,結合業界最新科技與新知,在工廠業務繁忙之餘熱心參與學校協同教學,協助提供學生參與競賽課程訓練。

繆坤庭表示,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顛覆一般人對於修車的概念,傳達「汽車修復師不是傳統的黑手,而是機械的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