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賈寶玉生日夜宴──超越時空的曠世派對

文/朱嘉雯 |2015.08.04
1436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當日在賈寶玉的生日宴會上,有幾件事很值得品賞。

首先是寶玉喊熱,於是慫恿眾人:「天熱,咱們都脫了大衣裳才好!」眾人稍稍堅持一下,也就客隨主便。

寶玉本人則只穿著大紅棉紗小襖子,下半身是綠綾,以水墨噴花的綢褲,而且散著褲管,一派家居服輕鬆愜地的模樣;此外,芳官的髮型也是一個亮點:「頭上眉額編著一圈小辮,總歸至頂心,結一根鵝卵粗細的總辮,拖在腦後。」這造型與賈寶玉平時的束髮如出一轍。不過她是女生,因此比賈寶玉多了一副耳環!曹雪芹因而指出:如此一來,愈顯得芳官面如滿月,皮膚白皙,眼眸比兩潭秋水還清!於是引得眾人笑道:「他兩個倒像是孿生的兄弟呢!」

宴會開席之後,大家團團坐定。小燕、四兒因炕沿坐不下,便端了兩張椅子靠近炕邊放下。

這時只見有四十個碟子,都是一色白粉定窯的,每一個碟子都只有小茶碟那麼大,裡面的菜色「不過是山南海北,中原外國,或乾或鮮,或水或陸……」竟是囊括了天下所有的酒饌和果菜了。

這一場「豪宴」所使用的是四十個白粉定窯碟。定窯是北宋著名的瓷器,以白瓷最為著名,它的胎土細、薄而且有光,純白的釉色帶有豐盈的滋潤感,而且略顯粉值,因此被稱為白粉定窯。

宋代官窯製瓷,最講究的是「玉」的質感,這必須得在「白中閃黃」的釉色盈潤度與燒溫的掌控上,去極力表現出羊脂白玉的靈動氣韻。白粉定窯在製作過程中,稍一不慎,就很容易偏黃、蒼白,或顯得呆滯,因此成功的作品非常難得!

此外,白粉定窯的刻花有所謂「一面坡」的刀法,其刻線寬厚,圖紋剛勁,從蓮瓣紋、纏枝菊、蕉葉紋,到牡丹、蓮鴨、魚水、雲龍等等,各種紋飾皆十分討喜!

賈寶玉的一場私人生日派對,不僅讓眾女兒寬衣卸妝,輕鬆無拘束,泯除了禮教的束縛,又與芳官以「兄弟裝」相見,因而跨越了性別的框架,最後還動用了一套四十個精製異常的宋瓷白粉定窯碟,來裝盛山南海北的天下珍饈。這樣的場景在華美貴氣中凸顯了典麗莊重的氣質,誰說這不是一場超越時空的曠世派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