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妳說民間故事

文/李子 |2015.08.03
1455觀看次
字級

文/李子

午後,和姐姐帶著媽媽看醫生,金色陽光透窗進來,照得長長的木質地板,漾著暖意。

「媽,來晒點太陽吧。」我們陪媽媽聊天。

「說一下以前阿嬤唱給妳聽的歌仔戲,好否?」

生病的媽媽,歌仔戲的回憶應該可以讓她開心一些,那是屬於母親的溫暖回憶。

我的外婆,矮瘦,梳包頭,穿粗布花衣,是吃苦耐勞、樂天知命的農婦。她年輕時喜歡一邊織草帽,一邊給媽媽、阿姨們說唱民間故事,像是山伯英台或陳三五娘。外婆離開近二十年,媽媽也都八十幾了,但童年美好的回憶,讓她還能琅琅上口:「身騎白馬走三關,改換素衣回中原。」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的故事,也悄悄進入我的記憶中。

媽今天說的是《雪梅教子》,媽乾癟著嘴卻清晰的說:「那個雪梅啊,她爹秦太師與商定國本來是好朋友,他將女兒許配給商定國的兒子商琳。後來商家落敗,秦太師想毀婚,害商琳得了相思病。雪梅派ㄚ環愛玉去探望未婚夫,商琳發燒,以為愛玉是雪梅,睡了一晚,愛玉有了身孕,後來商琳病死,秦雪梅為商家守節,紡紗織布,辛苦扶養愛玉生的兒子商輅,商輅長大中了狀元,感念親恩,懇請皇上賜給雪梅『貞節牌坊』,經過這個貞節牌坊,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媽又回到未生病前的樣子,有元氣,會說故事了。

小時候最期盼外婆三不五時的造訪。她每次來,總提著自家種的蔬菜,和媽媽圍著圓桌,一邊撿菜,一邊敍說親友間的點點滴滴,哪家婆媳不和,哪個人重情重義……許多煙遠的往事,在談話間甦醒。因此媽媽年輕時梳著辮子的倩影,強悍嬸婆掌廚的霸氣,都鮮活在目!更精采的是說唱歌仔戲,一群孫仔圍著阿嬤,聽得陶醉入神!我喜歡這樣的氛圍,靜靜聆聽那古老的年代,多少忠孝節義的故事,多少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溫暖了我的心,豐富我想像的空間。

外婆也喜歡我們陪她去電台聽歌仔戲清唱,一路上她健步如飛,聆聽時她搖頭晃腦,不時以劇中情節勉勵我們,於是乎我感受到數百年來經由民間戲曲、口耳相傳的偉大力量,人人敬天好禮,樂天知命,忠孝節義成為生活的實踐而非教條。

桃園三結義、岳飛、雪梅教子,都栩栩如生活在人們心中。所以回程時陪外婆到關帝廟上香,表達對關老爺義薄雲天的敬意,也是必要的。只是如今,還有多少人願意聆聽呢?

「媽,妳講了有夠讚!」我衷心讚賞。

「我老囉,兜袂曉唱啊!」媽靦腆微笑。

黃昏了,陽光已隱沒,但暖意仍在;如同煙遠的人物已走入歷史,卻永遠「典型在夙昔」。祝福親愛的媽媽,身體健康,可以讓我聆聽更多精采的民間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