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情牽記事本

文/李子 |2018.12.07
5248觀看次
字級
圖/CH

文/李子

從國中開始,每年歲末,到書局買一本漂亮實用的新年記事本,和買耶誕卡同等重要。寫耶誕卡充滿感恩與祝福,寫記事本則是澄澈自己,反思自己,留下每日的點滴跡痕。卡片隨著成長、忙碌,愈寄愈少,記事本裡的內容卻愈寫愈多,密密麻麻的字跡裡,每一個生活片段都在字裡行間飛躍起來。

記事本的扉頁裡總有風景圖片或是勵志小語,賞心悅目。行事曆記錄的從緊張的考試日期到雀躍的邀約活動,一日日的心情感觸,讀書心得,還有家人朋友的生日、電話,甚至是衣服的穿搭,記事本成為我的心安的所在,自知不可一日沒有它。

大學畢業後,我在彰化鄉間教書,二姊遠嫁東部,每年耶誕歌曲喧鬧在燈火輝煌的街頭時,我一定會在書局挑選記事本,也想念與姊姊相處的溫暖記憶,總會多買一本寄去給僻居鄉間的她,讓她在忙於家事,侍奉公婆的閒暇時刻,可以有一方塗鴉記事的空間。鄉關遙隔,記事本承載著她一年只能回娘家二次的思鄉情啊。

幾十年來大大小小的記事本,紅咖藍黑,色澤繽紛的排列一桌,多少往日情懷在其間留漾,青春也悄悄在筆尖下化為煙塵。時代更迭,智慧型手機當道後,我仍捨不下記事簿,既要手寫的質感又要電子產品的便捷,頗為掙扎。這二年手機終於取代了記事本,一機在手,趣味無窮,內鍵的備忘錄、行事曆、拍照功能、通訊軟體,讓每一天除了文字還有影像寫真,傳統的記事本終於被我打入冷宮了。

那一日開會,看到溫文儒雅的長者,拿出記事本與鋼筆記錄訪視日期的瞬間,遠走的,美麗的光陰又回來了。我想念我的記事本,即便將它禁錮冷宮,我感謝它數十年的陪伴,它仍在我心,是我永遠寶貝的珍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