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腳痛難癒 恐患特發性關節炎

陳玲芳 |2015.07.30
89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醫師提醒,十六歲以下青少年,若關節長期「紅腫痛硬」,起床時特別僵硬,甚至賴床、不想玩耍、關節活動受限,且逾六周不見好轉,切勿當成運動傷害或是成長痛,可能要懷疑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應盡速尋求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鑑別診斷。

十四歲林姓國中女生,平常活潑好動,腳踝、手指突然莫名紅腫,膝蓋關節還出現「咯吱」聲響,讓她自覺「步步驚心」,因為每走一步,關節活像生鏽的鐵門一開一合,膝蓋常腫脹如饅頭般大,一度只能跛著腳或坐輪椅上學。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說,林小妹以為自己的症狀是運動造成的扭傷或挫傷,家人帶她看過骨科、復健科,做過腳部手術治療,也試過民俗療法的推拿、關節抽水等,但症狀都未緩解,除踝關節變形,連手指關節也變得紅紅、胖胖,腫得像「甜不辣」。

在確診罹患「兒童特發性關節炎(JIA)」之前,林小妹症狀一天比一天嚴重,六年來不但經常跛腳上學,無法上體育課,在轉診至林口長庚前兩周,還劇痛到無法行走。

她形容「就像有人拿鐵鎚重擊膝蓋」,直到施打生物製劑,關節腫痛才逐漸緩解,恢復正常行走。

葉國偉說,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好發於十六歲以下,平均發病年齡為六至十二歲。

他指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常被延誤診斷,家長及小朋友往往第一時間誤以為是運動傷害,只靠復健、推拿以及止痛藥,直到病況久未改善,才輾轉至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就診,從發病到確診,平均拖四個月以上。

葉國偉提醒,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是兒科最常見的風濕病之一,屬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成因不明,若拖久,長期、嚴重會導致關節永久變形,或是身高較一般人矮小、長短腳,甚至侵犯關節以外器官,併發葡萄膜炎,導致視力受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