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尊重生命

平安 |2015.07.30
1443觀看次
字級

宋朝大詩人黃庭堅,曾寫一首戒殺詩:「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是的,眾生有情,只是形體不同而已!

有位狩獵人員回憶讓他震撼的一次狩獵,他們曾經圍捕一群班羚,班羚群被逼到一處無法躍過的斷命岩邊,反正班羚也越不過去,更不想浪費子彈,便守在岩邊,等待班羚自己跳下岩而死。

等待兩刻鐘後,突見一頭雄班羚一吼,六十多隻的班羚群,迅速分成年輕和年老各一群。年老的一群又走出一隻羊角不全,滿是皺褶的雄班羚,牠隨後向著年輕的「咩」一聲,一隻青壯的班羚應聲而出,向者岩邊後退了幾步,飛奔了起來,老班羚緊接在後也揚蹄起跑,縱身一躍,朝者對岸岩邊跳去,這一老一少,跳躍時間雖有先後,幅度略有差異,卻一前一後、一高一低。

由於青壯的班羚跳躍到一半,身體便開始往下墜。這時,年老的班羚以熟練的技巧,在青壯班羚從最高往下墜落的瞬間,將身體出現在牠的蹄下,讓青壯的班羚踏著自己的背部再次跳躍,飛躍而過。此時,年老的班羚像似完成使命墜落深淵,而青壯的班羚則成功的逃脫而去。後面的班羚也如此複製,一對一對的凌空躍起、墜落深淵,一死一生。

狩獵人員被這幕情景所震撼,更感動老班羚比人還無私的犧牲奉獻,從此不再狩獵,輕易傷害其他生命。佛教講「萬物有情,眾生皆有佛性。」生命都是可貴的,需要尊敬、愛護。

(平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