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所當為 撥亂反正

 |2015.07.20
1211觀看次
字級

八仙樂園塵爆案不幸又有傷者陸續往生;倖存者龐大的醫療與復健費用支出,連日來成為話題。衛生福利部健保署署長黃三桂宣布,八仙樂園塵爆患者的醫療費用補助,不能無限上綱。同一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他告名嘴周玉蔻的誹謗的官司,絕不撤告。這兩件事,分別發生在醫療與司法領域,看似不相關,但有一個共同點:抹黑造謠,扭曲自利的現象與價值觀,給予正面回應,當拒則拒,應斷則斷。

台灣社會的價值亂象,可以說已經到了空前的地步,政治、經濟、教育、醫療等各領域爭議不斷。意見不同的各方,幾乎沒有找到交集,產生共識的可能,「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卻成了唯一的共同結論。這樣的社會與國家,沈淪倒退,令人痛心。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在所謂的「名嘴亂台」。

電子媒體的政論節目、平面媒體新聞、網路平台上,名嘴信口開河的例子罄竹難書,謾罵抹黑的說法無以復加。面對中傷,不是當事者不告,就是被以「可受公評」四個字,不了了之。久而久之,是非真相永遠說不清,只剩下各種似是而非、光怪陸離的說法流傳。就以名嘴信誓旦旦的指郭台銘是捐獻巨資給連勝文的「三億男」來說,之前的法庭傳訊已經顯示,此說來自台北市長柯文哲,但柯文哲作證時,說是「聽柯建銘說的」;柯建銘作證又說是聽朋友說的,且當時的說法是捐給上海世博台灣館。等到名嘴出面「爆料」時,都不知是第幾手消息了,且說是捐給了連勝文。這樣不負責任的訊息傳播,何其荒唐。

政治獻金是敏感話題,金額巨大的話,更有法律問題。郭台銘面對名嘴一而再,再而三的四處傳播,忍無可忍,終於告上法庭,求償一千萬。郭台銘出庭當天,清楚說明,錢是捐給上海世博台灣館,而且是五億之多。訑認為,當時台北市府欠缺經費,他的捐款是愛國的表現,卻被名嘴移花接木,說成暗室交易的政治獻金。為了個人名譽與是非,郭台銘氣憤的說「絕不撤告」,他對是非的堅持令人擊掌。

這個例子也和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告名嘴,是一樣的情形。洪秀柱的父親洪子瑜被名嘴指為白色恐怖中的「抓耙子」。殊不知,他父親卻是被誣陷的受害者。如此白布染黑的毀人名譽,豈是號稱「資深新聞工作者」所應有的行為。洪秀柱也因此告上法庭,這是維護身家名譽,對抹黑造謠者唯一的反制之道。

八仙塵爆是重大災難,但家屬發言人提出「每年編列預算,直到傷者痊癒為止」的說法,引起社會觀感不佳,認為部分家屬索求太多。而且,台灣的燒燙傷者何其多,也都是無辜受害者,何曾見到國家給予優厚醫療補助,更別說是長年編列預算,還要計入未來無法就業的損失,這種說法,的確令社會無法接受。

對於部分家屬不合理的要求,健保署終於正面回應,家屬的要求不能「無限上綱」。在民粹媚俗成風的官場,官員能公開正式回應拒絕,堪稱有所擔當。

郭台銘告名嘴,是他面對栽贓抹黑,決定透過司法途徑爭取清白。健保署明白拒絕部分塵爆家屬過度的要求,是堅守施政公平正義的底線。兩者都是為所當為,撥亂反正之舉,值得喝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