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強化緊急醫療應變機制

 |2015.07.07
1755觀看次
字級

八仙塵爆事件導致近五百人受傷,已有三人不治,為九二一大地震以來最大傷亡事件,行政院事後全面禁止公共活動使用粉塵,但這次塵爆凸顯了國內大型活動管理諸多盲點,包括活動現場缺乏消防設施、醫護團隊到災害發生後的緊急醫療應變都出現問題。

近年彩色路跑、派對流行使用五顏六色粉末以增加氣氛。交通大學機械系教授吳宗信分析,由玉米粉製作的彩色粉塵基本上就是燃料,在空氣中達到一定濃度,遇到熱源就會爆炸。這次八仙樂園彩色派對把游泳池水抽乾之後舉行活動,地上粉塵厚達五公分,現場有人抽菸,工作人員以鋼瓶噴氣,群眾奔跑,形成最危險的狀況,主辦單位簡直拿生命開玩笑。

八仙塵爆造成重大傷亡,是一連串錯誤造成。首先,博瑞國際負責人呂忠吉明知彩色粉塵具易燃性,製造商在粉塵包裝上亦有標註警語,但八仙樂園活動現場並未禁菸。這項大型活動銷售一萬一千多張門票,當天聚集了四千多人,但游泳池實際只能容納六百人。如此大型活動事先未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核准,現場沒有任何消防設施、緊急逃生的準備;主辦單位玩色創意、博瑞國際與出租場地的八仙樂園均難辭其咎。

慘劇發生後,新北市警義消全員出動,救護車進出園區運送傷患到鄰近醫院困難重重,由於缺乏統籌的緊急醫療指揮,以致有些傷患一再轉診。二十歲女學生李珮筠從新北轉診到台中,傷重不治,成為首名罹難者。面對緊急醫療混亂情況,新北市長朱立倫忍不住砲轟衛福部應負起統籌調度醫療資源的責任。

雖然八仙塵爆當晚,衛福部緊急連絡北部地區三個衛生局、兩個緊急醫療應變中心盤點燒燙傷救治能量,但現場仍是一片混亂。主要原因是現場無醫護團隊待命,無法在第一時間為傷患進行急救與分類,傷患送到醫院才能檢傷分類,延誤時間。

台灣一向號稱是科技島,但緊急醫療系統的整合卻嚴重不足。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張武修指出,衛福部有必要強化緊急醫療應變中心電腦系統,把全國緊急醫療資源如燒燙傷中心病床數、醫護人力與皮膚銀行納入即時系統盤點,隨時掌握第一手訊息,做最適當的統籌因應。更應動員大學公衛風險統計資訊專家組成團隊,協助建立即時數位化醫療資訊,同時將去個人化的病例與國際一流燒燙傷中心進行國際醫療合作。

八仙塵爆導致近五百人傷亡,北區緊急醫療應變系統一團混亂。許多民眾開始擔心,萬一日後爆發上萬名大規模緊急傷患事件,如核災,台灣的緊急醫療體系是否有能力因應,答案不言而喻。以八仙塵爆來看,面對二十一世紀新型態災害,衛福部卻以中古世紀的老方法因應,令人捏把冷汗。

每一次災害事件,都提供了慘痛的教訓。因應這次大規模的燒燙傷事件,行政院未來應針對大型活動加強規範,強化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即時資訊,強化緊急醫療應變機制,那五百個不幸的家庭必須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