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116 勇於改變 取得成功鑰匙

文/郝廣才 |2015.06.29
1607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多數人從來沒有發揮他們真正的潛力,並不是他們沒有機會、或準備不足。而是因為他們害怕改變!

改變,尤其是要放棄現有利益和安全的改變,正是生命中得到偉大成功的鑰匙。騎著驢是找不到馬的,因為馬跑得比驢快。我們必須從驢背上下來,才能有機會跳上馬背。

周樹人一九○二年到日本留學,在東京弘文學院讀了兩年日文,轉學到仙台醫學專門學校,就是現在東北大學的醫學院,他是這所學校第一個外國留學生。

他希望能成為一個救人濟世的良醫。有一天,學校放「日俄戰爭」的紀錄片給學生看。片子當然是展示日本如何打敗強大的俄國,皇軍如何神勇……他看到片中有中國人幫忙俄國,刺探日本軍情,結果被日本兵逮住,要被槍斃,旁邊站著一堆看熱鬧的人,也是中國人。

開槍瞬間,看片的學生同聲高呼「萬歲!」接著拍手叫好。

所有人情緒高昂,只有周樹人一個人全身冰涼又火冒三丈,他是觀眾中唯一的中國人。

「日俄戰爭,為何在中國土地上作戰?救國救民,需先救思想,救思想以作家貢獻為多、為先!」他決定改變。

一九○六年三月十五日,周樹人從日本仙台醫學院退學,醫生不做了,改當作家。一九一八年五月二十五日,周樹人在《新青年》發表了第一篇小說〈狂人日記〉,奠定了中國新文學運動的基石。他的筆名叫「魯迅」。

一九二一年他發表小說《阿Q正傳》,是現代白話文文學最重要的傳世傑作。他的小說,改變千千萬萬中國人的思想。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本文摘自《今天: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