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名畫的控訴》

文╱中玄 |2015.06.20
1275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若說一部電影能讓你同時增長一些歷史、地理和藝術和法律知識,那《名畫的控訴》這部影片,不會讓你失望,何況電影還是根據真實的故事改編的呢。

二戰中,德軍勢力侵入奧地利維也納,阿特曼家族財產遭到納粹的搜括和侵占,其中包括一幅著名維也納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所畫、以阿特曼家族的女主人為主角的《艾蒂兒肖像一號》。德軍戰敗後,這幅名畫被存放在奧地利美術館,成為該館的鎮館作品,地位猶如羅浮宮的《蒙娜麗莎》。

阿特曼家族的二女兒瑪麗亞於戰爭中逃亡到美國,幾十年來,她始終忘不了納粹對他們家族的羞辱和財產的侵占,於是,在年老之際,決定找到同為奧地利逃亡到美國的好友之子,一位年輕、卻面臨事業窘困的年輕律師,協助她跨海打官司,索回畫作。

維也納當局當然不會輕易放手,而年輕律師在多次回到母親和瑪麗亞的家鄉後,親睹了一些當年納粹迫害猶太及異己的歷史文件和事蹟,也被歷史情懷和責任所感動,決定盡全力打這場原本不被看好的官司。但他最後,靠著搜尋資料的工夫和奧國新聞記者之助,將這場官司,延伸為國際性官司,並將《艾蒂兒肖像一號》的所有權贏回給瑪麗亞了。瑪麗亞後來將畫作賣給紐約一個畫廊,並做了很多公益事業。

本片可以看到許多二戰中德軍對猶太人迫害的場面,瑪麗亞逃亡美國的情節亦頗緊張、感人;對德、奧兩國在二戰中的關係,觀眾亦得以有所了解。

最有收穫的,當然是幾場為索回畫作與官員的接觸場合,讓人領教了官僚文化,以及最後的法庭爭辯,無論場景和片中話語,都令人感動。

這是一部一點也不枯燥的法律片,還可看到美麗的奧地利風光,值得觀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