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傳統可以不一樣

文/楊鈺崑 |2015.06.20
865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各個民族都有各自的傳統節日,但除了行禮如儀的各項祭典與活動外,如何透過重新詮釋,賦予這些傳統新的時代意義,讓年輕世代更能了解與接受?日本某家生產大豆營養棒的公司,就將「節分」傳統的撒豆活動結合自家產品,拍攝成一支非常有趣的短片(影片網址:http://youtu.be/DubZw7W9-Bw)。

為了更了解這支影片的傑出創意,先讓我們來認識什麼是「節分」。「節分」指的是季節的分際,也就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日,現在多半專指立春前一天的二月三日。在這一天依習俗日本人會向鬼投擲豆子,並從撒出的豆子中,吃下與自己年齡相同數量的豆子。為什麼是撒豆子呢?據說是「豆」(まめ)和「魔滅」(まめ)同音之故,也有人認為是因為黃豆收穫量高、營養又豐富,用這樣的儀式剛好可以鼓勵大家多吃豆子,自然身體健康、無病無災。

神話故事如《桃太郎》中,惡鬼總被形容成又胖又醜的模樣,這可讓惡鬼頗不服氣。這支名為《ソイジョイ・ソイカラ|スマート節分本編》的影片一開始,穿著風衣的帥氣剪影,惡鬼作出宣告,將打破人們千年來的偏見。鏡頭一轉,孩子在家中興奮地準備豆子,爸爸則在寒風裡瑟縮,戴上面具扮鬼,此時卻出現兩個曼妙身形,取下面具撕毀後往屋裡而去,留下滿臉錯愕的父親,畫面則打出大大的兩個字:「smart」、「節分」。

露出健壯腹肌的半裸青鬼「壁咚」了不知所措的媽媽。孩子看到出現的竟然不是發福的爸爸,而是性感健美的青鬼、紅鬼,雖然意外,卻很快回過神來,與惡鬼展開緊張刺激的追逐對戰。隨著豆子一次次抛撒,結果誰贏了呢?

就故事而言,這支影片運用觀眾熟悉的素材卻有出人意料的情節;就行銷而言,這支影片將產品的特性完整展現;更重要的是,這支影片給予傳統節慶活動新的面貌,才是它最有價值、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創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