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音樂人生》

文╱愉凡 |2015.06.20
889觀看次
字級

文╱愉凡

這是記錄與音樂相關的港片,男孩從七歲學琴,十一歲時遠赴歐洲巡迴演出,十七歲當上樂團指揮、伴奏,是個擁有天才魅力的音樂家。極其亮麗的演奏能力,隨著練琴的過程和心情的表現,對於音樂,他竟然不貪圖功名,只求「死時無悔、人生無憾」。

他的願望想當一個「人」,用音樂指引人生,做有意義的人,所以不需要用「贏」來證明自己的實力。他不為比賽考試而彈琴,認為得獎而比賽的心態不能超過追求音樂的心,因此,當有人問他「鋼琴是幾級」,他立即回說:「鋼琴不考級」,充滿自信的身影顯現,音樂是生命,是為自己演奏。

在音樂體系的傳統觀念中,似乎都是從小被迫不斷練琴、比賽,總是為了要贏,為了功名花費時間和高額金錢,「從音樂中能得到什麼呢?」這是他一直想要的答案,也應是學琴的人有所體會領悟的感覺。

他相信,誰都能當音樂家,只要兒時遇到好老師。他受指導老師影響至深,「音樂和你說話,感受當中快樂,把它演奏出來」是學習至理名言,「死後有多少人懷念自己」讓他對人生省思,想到良知、人性,堅持真正當一個「人」。

音樂世界無限寬廣,每次的失敗,是邁向成功的一步,學琴是快樂的,為了自己,不要受限世俗眼光,盡情演奏,享受音樂與人生的圓舞曲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