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清楚方向 面對自己選擇

徐夢陽(台北市/研究助理) |2015.05.27
809觀看次
字級

技職體系翻紅,畢業即就業的誘因使莘莘學子嚮往,加上近年來擁有技術人才輩出,不僅坐領高薪,也擁有極高的聲望,因此,社會氛圍從「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逐漸走出了另一條路,而從事餐飲、服務業等更是成為眾人的夢想。

前日報導,六年來台北市餐飲科與相關學程從七校一百零三班增加至九校一百三十五班,看似風光背後,直接就業率連三成都不到。

進入餐飲界的「料理夢」、「名廚夢」不是從畢業後就達成,而是畢業後才是築夢的第一步。

幾乎所有職業一開始都是從基層做起,而當一踏入職場,才是真正磨練的開始,連阿基師等人也是從學徒做起,經過許多訓練與考驗。

許多技職體系有實習課程,但它或許只能當作進入職場的熱身,而非真實的考驗,但實習卻是可以好好觀察自己就業職場,以及是否適合該職業的做法。

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因為無論任何學科,都受過一定的學科訓練,那些也將扮演未來人生重要的一塊基石。

但如果不想走太多冤枉路而浪費時間,就得謹慎面對自己的選擇,一開始就想清楚方向,最重要的是,請記住萬事起頭難,沒有一步登天的事情。

徐夢陽(台北市/研究助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