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情的告白》記錄照護員的陪伴

李祖翔 |2015.05.27
1182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長照法已三讀通過、兩年後上路,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籌畫拍攝二年的第三部紀錄片「長情的告白」將趕在六月十二日上映,昨天先試片,讓現場關注居家服務與長照的民眾有所感觸。基金會表示,紀錄片突顯居家服務員的工作價值與實況,如果現在不重視,人力持續匱乏,未來可能會是災難。

紀錄片呈現五位不同背景、性別的居服員,如何付出、照護長輩的過程。嫁來台灣八年、擔任居服員三年的楊建紅,是陸籍配偶,時常要與瘦骨嶙峋的長輩甚至罕病患者相處,她不以為苦,當作家人一樣照顧,過年時服務的長輩想包紅包給她,被她婉拒,她笑說:「家人不會計較這些。」罕病兒母親也感激她為孩子設想。

師範大學畢業、投入居服的生力軍林佩樺,覺得服務老人比當老師還要有價值感,與失能老人互動,感覺更溫暖。她照顧的一位阿公,曾是報社總編輯,阿公患有眼疾,為了保健視力,常要吃魚,林佩樺總會細心為他挑刺,生活中還與阿公一起品嘗冰品;阿公不知道她的具體長相,但仍憑藉著陽光,對朦朧的身影誇讚:很美!

居服員胡鳳嬌很會理髮,讓愛美的阿嬤念念不忘。阿嬤說,曾入住養老院,吃盡苦頭,如不准下床,就像關起來一樣,飲食簡單,常會邊吃邊哭,但回家、申請居服照顧後,有人抱抱、聊天,讓她開心又感謝,直用英語道謝:「妳服務真good!Thank you very much!」

失智長輩背景多元,泰雅族的斗佈照顧的對象就以原民為主,而這個現象也讓紀錄片導演曾文珍感動,覺得居服員了不起。目前台灣有四十六萬名失能老人,只有二萬名居服員,基金會希望電影能鼓勵年輕男性加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