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醫師荒 微電影聚焦高齡

 |2015.05.26
104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人老化速度飆升,台北榮總為了吸引更多年輕醫師投入高齡醫學行列,拍攝一支八分多鐘的微電影「重生之光」。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長者常見的譫妄,家屬原本做了送長照機構打算,因藥物重整及積極整體功能提升與光照治療等處置,讓意識混亂的老人家回復清醒,健康返家。

微電影男主角是七十多歲老翁,手術開刀雖相當成功,術後卻嚴重譫妄。醫護人員一開始以為麻藥未退,但老翁住院一個多月仍胡言亂語,無法正常應答,醫師會診也找不出原因。

為讓老翁清醒,醫護人員白天給高劑量的注意力集中藥物、甲狀腺素等,晚上服用抗癲癇等鎮靜藥物,加上心臟、腸胃等用藥,譫妄卻日漸嚴重,院方通知家屬需有送長照機構的心理準備。

後續收治的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老翁到院時,意識混亂,身上還掛著鼻胃管及尿管,檢視藥歷至少用了二十種藥,不僅內科疾病未治癒,還產生多種藥物不良反應。

經過整體評估,陳亮恭先停掉所有不恰當用藥,讓老翁體內藥物代謝排除,並處理內科疾病,改善電解質不平衡、營養不均與感染病症,配合物理治療、光照療法等,利用照光讓腦下垂體可分辨白天及晚上,增加大腦定向感及時間感的辨識力,經過兩個多星期整合治療,老翁逐漸清醒,還能自主行動、最後自行搭車返家休養。

微電影上周推出後,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陳亮恭說,已有一至兩位醫師積極詢問高齡醫學的相關訊息,有網友透露外公也有嚴重譫妄,但過去不知還有其他非約束及藥物控制的治療方式,外公也因長期躺床導致褥瘡,免疫力下降造成感染,引起敗血症過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神佑表示,譫妄是高齡急症患者常見現象,很多老人家面對急診室二十四小時燈光及機器聲不斷運轉,各種聲音及記憶容易在空間迴盪,造成意識混亂、分不清楚白天或黑夜。尤其急診室多是病情嚴重、症狀複雜患者,不斷加藥也會增加藥物交互作用及身體負擔,造成譫妄症狀加劇。

小檔案

譫 妄

譫妄是一種急性發生症狀,病人會突然對人事時地物混淆,或日夜顛倒、注意力不集中、出現幻覺等,加護病房(ICU)與急診是譫妄發生的常見地點。年紀大、重病、多重疾病、環境改變等因素都會造成譫妄,患者易有燥動、無法正常應答、意識混亂及不配合治療等行為,但只要排除身心及環境等因素,嚴重譫妄仍可能回復到正常意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