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柯一正 以戲劇傳達理念 用美學回饋社會

阮愛惠 |2015.05.24
1929觀看次
字級
導演柯一正 以戲劇傳達理念 用美學回饋社會圖/藍月電影公司、綠光劇團提供、鄭天豪拍攝
透過鏡頭,柯一正想表達一幅美好社會的藍圖。圖/藍月電影公司、綠光劇團提供、鄭天豪拍攝
柯一正近年著力舞台劇演出,圖為《人間條件3》劇照。圖/藍月電影公司、綠光劇團提供、鄭天豪拍攝
柯一正近年著力舞台劇演出,圖為《人間條件3》劇照。圖/藍月電影公司、綠光劇團提供、鄭天豪拍攝

文/記者阮愛惠 圖/藍月電影公司、綠光劇團提供、鄭天豪拍攝

今年台北電影節的「卓越貢獻獎」得主,是近年來積極投身公民運動的資深導演柯一正,得獎理由是「這三十年來,他始終堅持著當年台灣新電影宣言中,對社會弱勢的關懷、對不公不義的批判,和追求美好社會的嚮往。

他用電影作品,也用自己的行動和身體,向世人展現,作為台灣電影人的理想和志氣。他領導了老中青三代的電影人,用一次又一次的行動,證明台灣的電影人,是走在社會改革的最前線,和弱勢團體站在一起的」。

柯一正乍聞自己獲獎的消息時相當驚訝,因為近十年來,他投入劇場的時間比電影多;正當大家都把他視為一位演員,快忘記他是導演時,這個電影獎來得正是時候。

「我還是滿高興的,因為這個獎的意義,不光定位在電影作品,同時也肯定一位導演的社會參與,代表電影創作的範圍,不只是閉門造車、天馬行空,而是和生活習習相關。」他說。

現實生活裡,柯一正在電視劇、廣告片的拍攝,及電影、舞台劇的演出工作之餘。數年前,他開始接觸到台灣的核能問題,且了解到核四廠對台灣,甚至對世界可能的危害:「政府用數字來顯示經濟發展,但發展核能背後的汙染,賺取的完全不足以補償損害的。進步和開發的背後,是後代子孫要承受苦果。核廢料的處理初估要十兆元,等我們的子孫去處理時,費用更昂貴。他們一出生就要負債,而且是為他們沒有使用的東西。我們的政府漠視這個問題,我能做的,就是去提醒政府,這個問題的嚴重。」

藝界反核 創意、柔性為要

因這分單純的心念,讓這位原本對政治不熱衷,罹癌後一直過著安靜、簡約生活的影像、戲劇工作者,決定開始向社會發聲。「我們想要反核,卻希望能用最經濟的時間和人力,同時不帶給社會麻煩,那就要用創意來引起注意了。」柯一正說。

於是,在柯一正及作家小野等藝文界人士的共同發起下,這場「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就從二○一三年三月十五日起跑,每周五晚上六點,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聚集,現場用木箱子作舞台,擺上兩支麥克風,讓反對核四續建的人士,可以來這裡表達意見。柯一正說:「我們不穿制服、不喊口號;我們甚至和所有參與的人約定,日常生活不要改變,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也不要減少,只要每周定時定點,持續表達同樣的理念。」

理念堅定清楚、行動溫柔持續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在去年四月政府宣布核四「停工不停建」之後,於今年的二月六日第一百場時圓滿收場。兩年之間,柯一正透過這個極簡的平台,聯結了許多人,學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

「因為各個NGO團體前來演講,我才知道台灣的問題很多。反核運動之後,我的社會接觸面完全不一樣了。以前我不特別關注政治,總希望有一個英明的領導者帶著我們就好,但現實的狀況卻不是那樣;以前的我,一向不是很有意志力的人,這次卻能堅持把這個運動完成一百場,主要是有很多人一起努力、支持。雖然到現在,我也完全不認為自己有能力改變社會什麼,但願在有生之年,用我最大的力量,去做我認為該做的事。」他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