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教父 施振榮 勇氣源源不絕 壯遊青春創人生

阮愛惠 |2016.09.23
5473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阮愛惠 圖/記者楊祖宏、資料照片

企業家施振榮出過十多本關於企業經營與趨勢觀測的書,主要想提供管理方面的理論和經驗給企業界人士參考。最近他又有新書推出,卻不再以企業主的身分,而是化身「Stan哥」(施振榮英文名字Stan),以老大哥的身分,和高中生展開十二個主題的對談,內容涵括人生中必定會面對的「小確幸和大夢想」、「壓力來敲門時,該如何面對」、「愛與被愛的迷惑」、「面對改變的勇氣」及「如何創造價值」等。

這本《Stan哥的青春十二堂課》節錄自七十歲的「品牌教父」與他十七歲的彰中小學弟妹面對面的對話內容。在每一堂課裡,Stan哥開場先講十五分鐘他的概念和經驗後,之後開放現場提問,因為來自真實的課堂對話,所以書中的文字充滿溫度,讀之彷彿時時看見Stan哥殷切解說的慈藹樣貌,以及青春學子求知若渴的熱情臉龐。

連串善因緣 歷練人生目標

《Stan哥的青春十二堂課》的成書,背後有一連串善美的因緣。十二年前,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為了改善傳統校園圖書館的角色功能,鼓起勇氣向校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募款。施振榮當時剛自宏碁退休,他以個人名義捐了兩千萬給彰中,但要求不可把錢拿去購買硬體設備,而要拿來辦活動。於是彰中以此捐款成立「實驗與創作基金」,提供彰中學生發揮想像力與創作力,陸續完成了學生到非洲體驗貧窮,為史瓦濟蘭蓋水庫;到日本踏查,感動了板寺夫人捐贈家族珍藏的黃土水作品等超越一般高中生的壯遊。

施振榮對於彰中舉辦的系列「實驗與創作基金」活動相當滿意,常常回母校親自視察,參與講座。因見老學長與小學弟妹的互動熱烈融洽,呂興忠力邀施振榮回校與學生促膝長談,給徬徨騷動的青春少年,指引一些人生的目標。

施振榮說﹕「我習慣和社會人士談產業問題,對高中生反而沒把握。不過我的座右銘本來就是『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於是決定盡力一試。因為我一向喜歡講別人想聽的東西,所以題目請對方自訂。十二個題目,我寫好大綱,講十五分鐘,之後大家提問討論。我自稱『Stan哥』,不覺和他們之間有什麼世代的隔閡。想要自己年輕化,一定要了解這一代的年輕人在想什麼。」

十二堂課集體創作的成果集結成書,施振榮雖掛名作者,但他很謙虛地說:「寫的人不是我,我只是動腦,帶動大家一起討論,讓一個議題有更大的探索空間。當然這本書所講的也不是人生的全部,僅供參考而已,每個人還是要自己走出自己的路子,過程中不必怕出錯。我從創業以來就強調『不留一手』,讓組織內的各人自己作決定,即使作出錯誤的決定,就算是他們自己交學費學習。宏碁內很多人才,都是這樣歷練出來的。」

這一代年輕人比我們強

施振榮珍愛年輕人,最反對「一代不如一代」的說法,他認為:「這一代年輕人比我們強多了,他們知識很強、視野多元、很會表現、懂得溝通;但這一代也有困難點,就是太富裕、很怕輸。我們的時代,勇往直前不怕挫折,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更好,但這一代就像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講的『怕輸主義』,很怕吃苦、受到打擊。過去我們的工作理念是『有心做牛、不怕沒犁拖』,但現代的人,則要先了解世界的需要再來動腦創造。我認為這一代年輕人要能善用知識和智慧,也要有企圖心,未來的風險是有限的,只要不怕挑戰,一定可以創發更多的價值!」

推廣東方普世價值 以德服人

一九四四年生的施振榮認為「人生七十又一回」,現在的他不過才剛從第二回合起步。他成立智榮基金會推行「王道」經營理念、且擔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推動文化藝術獎勵及補助業務。此外他要求自己日行一萬步、睡眠要充足、經常欣賞藝文表演節目,生活和工作維持穩定和平衡。

因為長期關心台灣永續發展與競爭力,施振榮在一九八八年就設立智榮基金會積極推廣「王道」理念與思維。他指出,儒家的「王道」是「以德服人」的領導觀念,由此來看現代社會,就是一個企業領導人如何在掌握資源後,負起為社會創造價值的責任。「要創造價值,要考慮到所有利害相關者的利益平衡,所以我再提出『六面向價值總帳論』─包括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事物的總價值,作為價值評量的判準。我一直在談的『王道』精神領導方針,雖是從東方文化出發,事實上也已是一種普世的價值。」

雲教授培養未來競爭力

施振榮指出,台灣未來競爭力最關鍵的在人才培育;而面對雲時代來臨,各行各業都學習兩件事,一是英語;二是要學習電腦程式語言,特別是物聯網時代已來臨,要學習如何應用電腦程式來面對物聯網時代的需求。他說:「宏碁在一九八一年推出『小教授』,幫助全球學子利用最經濟好用的工具學習如何應用微處理機;三十五年後,世界環境已有很多不同,宏碁近年再推出『雲教授』,就是希望不只是理工、資訊科系的學生,而是不同背景的學生,都能把智聯網應用在自身專業中。目前已有佛光大學及陸軍官校率先引進『雲教授』到通識課程中,希望養成學生的資訊力、創新力和跨界力,在雲端時代中更具競爭力。」

施振榮稱人類未來的文明是『矽文明』。他說明:「人類從石器時代、青銅時代到資訊時代、雲端時代,文明的進程裡都有科技的能量;未來雲端時代,任何文化都要能與科技結合,就像再一次的文藝復興運動。電腦所有的硬體軟體都離不了矽,台灣的矽生產力全球第一,但矽文明要發揚光大,不是靠科技人,而要靠文化人!我定位台灣為打造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台灣年輕朋友朝這方面發展,空間非常大!」

信仰虔誠 凝聚人心萬事皆成

施振榮的家庭有很深的佛道信仰。他的母親施陳秀蓮女士是埔里人,一輩子茹素,信奉地母,這分信仰傳承到施家的第二代、第三代,至今施家人每年都會回埔里地母廟敬拜。「我的家鄉鹿港有很多廟宇。我三歲時,母親就守寡,小時候陪母親去廟裡拿香對拜,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從小就習染了佛道教勸善、惜福、積德、不作惡、不浪費食物的教化,這可說是我的家庭教育。雖及至出社會後,才慢慢研讀佛典、聽聞佛法,深入了解,但實際上,佛道的教義是我從小到大成長文化的一部分。」他說。

人生難免遭遇困難,不知如何解決時,母親和太太都會求助宗教的力量。「我順從她們的作法,也誠心相信佛祖、地母的神力。最近我看到一篇文章說,愛因斯坦認為最科學的宗教是佛教,他是從全宇宙的觀點來對照三千大千世界;對於擲筊,我認為也是符合科學的,因為擲筊的兩種結果,答案其實都差不多。因為我們按照擲筊的結果去做時,對了就對,不對的也視為是神的旨意,而能平心靜氣去面對它,就能解決我們心靈上很多問題。」施振榮說。

施振榮的佛道信仰在業界聞名。最轟動的一件事,發生在1984年的3月18日,宏碁在廠區遭竊價值四千萬台幣的IC,一時無法破案。「媽媽很心急,去祈求鹿港的城隍廟,恭請城隍爺派范將軍來科學園區來辦案,結果范將軍一出巡,那天下午案子就有動靜了,真的很靈。」施振榮笑說。

當時的媒體在報導這件事時,讚譽施振榮「孝感動天」,施振榮的看法是:「宗教信仰是身心靈一體的,感動天地,事實上有道理。我們為了迎請范將軍出巡,那天清晨四點,我就親自從鹿港恭請祂的大駕,一路護送;到了園區,宏碁公司的員工們在門口列隊恭迎,全公司上下一念虔誠,共同凝聚了這分心意,還有什麼不能辦到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