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首寶轎入壇場 雨停天晴

羅智華 |2015.05.24
1757觀看次
字級
逾萬信眾在佛光山大雄寶殿前,見證法相重光盛事。
八位來自澳洲、亞洲、非洲的法師以寶轎肩輿佛首進場,大眾恭迎。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記者羅智華大樹報導】在三信家商樂旗儀隊及佛光山大慈育幼院鼓隊的鼓樂聲中,萬眾矚目的「金身合璧.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贈儀式」在佛光山大雄寶殿隆重登場。

在來自海內外萬餘名信眾、貴賓夾道歡迎下,佛光山法師合力抬起供奉千年佛首的特製寶轎步入壇場,進入大雄寶殿內與佛身正式合璧,圓滿了古佛身首分離十八年的漫長等待,這一幕不只為兩岸復興中華文化寫下歷史新頁,更讓現場不少信眾感動得紅了眼眶、流下法喜淚水。

現場貴賓雲集,包括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中華文物交流協會會長勵小捷、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召集人明光法師、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副會長許添財、台鹽董事長楊秋興、河北省文物局局長張立方、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震旦集團董事長陳永泰伉儷、三好體育協會會長賴維正等,共同見證這場兩岸文化盛會。

受到梅雨鋒面影響,高雄昨天上午降下甘霖,但滂沱雨勢澆不熄虔誠信眾的熱忱,許多人一大早就冒雨前來觀禮,以最虔誠的心迎接這場金身合璧盛事。佛首捐贈儀式典禮開場先進行香花、素果供養,隨後由負責主法的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副住持慧昭法師等三師引領全場信眾恭迎供奉佛首進入會場。

為供奉珍貴佛首,佛光山此次特別量身訂作寶轎,並由八名來自韓國、澳洲、非洲等國籍的佛光山法師,合力抬起寶轎緩緩步入會場,場面十分莊嚴隆重。奇妙的是,就在寶轎抬入壇場的這一刻,原本細雨綿綿的天空突然因雨勢停歇而放晴,讓不少信眾嘖嘖稱奇。

恭迎佛首儀式完成後,先由吳伯雄、林中森、心保和尚、妙士法師、陳永泰、張立方等貴賓,攜手為古佛金身揭幕;緊接著由星雲大師和勵小捷共同為佛首揭幕,展現金身合璧的完整面貌,讓千年古佛的慈悲法相再次重現於世人眼前。

隨後,星雲大師致贈「佛首捐贈證書」,由勵小捷代表中華文物交流協會接受並回贈「佛金身重光偈」給大師,為兩岸文物交流樹立歷史性典範。

星雲大師致詞時談及,東傳至中國的漢傳佛教,是當今全球最有成就的佛教盛況,此次佛身與佛首能順利合而為一,要感謝轉贈佛首給佛光山的發心信眾,但他行善不欲人知,此舉為「無相布施」寫下良好典範。而藉由金身合璧的創舉,相信將可以此帶動拋磚引玉效應,讓更多流落海外的珍貴文物能物歸原主、復興中華文化。

古佛供奉佛光山

明春返陸

會長勵小捷致詞時提到,當他與大師共同開啟北齊釋迦牟尼佛首的那一瞬間,他感受到這尊一千六百年前的佛像已不單單是件佛教文物,也不僅只是件美麗藝術品,在這一刻,佛像已經走進兩岸僧俗二眾心中、已經寫進兩岸文物交流的史冊裡,這是一件可喜可賀之事。

佛光山表示,為讓更多民眾瞻仰古佛法相,在完成佛首、佛身合璧後,古佛將先供奉在佛光山,明年春天再送回大陸。典禮最後,大師親自帶領全體信眾齊聲念誦〈為社會大眾祈願文〉,誠心祈願每個人都能力行三好,成就善因好緣,讓世界更祥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