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走出去 弱勢也能助人

文/合合 |2015.05.22
1092觀看次
字級

幾天前坐捷運,進入車廂內便發現兩個空位,習慣性讓年過六旬、滿頭白髮又中風手腳不便的另一半坐在博愛座上,自己則到對面的普通座位坐下。才瞇一下眼,醒來卻見老公站著,原來的位置坐著一位年輕女性,旁邊周圍坐著的也盡是年輕人,好納悶,無奈車擠,問不到話,也不方便再讓位給他。下車後問他,他神態自若地回答:「因為那個婦人中風,而且比我嚴重許多。」一時無語,心中卻起了不少漣漪。

回想老公中風後這幾年的情況,在家裡,家人能幫的都盡量幫忙,他就像老爺一樣,什麼事都不用做,還受到周全的侍奉;出外,在別人眼中也絕對是弱勢,與熟人一起一定有人攙扶,吃飯也一定有人夾菜;搭遊覽車旅遊,負責人會特別安排上下車最方便的位置,住旅館也一定留最方便的房間;連吃碗牛肉麵,店員還會特別為我們送上紙巾;甚至跟朋友合照,都是我們坐著,其他人站著;更別說是坐車讓位了,十之八九一進車廂就有人起身。久而久之,連我都幾乎習慣了享受這些特權,誰叫我們成了弱勢呢。

老公讓位這個舉動給了我很大的震撼教育——「弱勢也能助人啊!」沒錯,當我們自己有了病痛時,常常會打從內心覺得自己是個弱者,認為別人幫助我們是天經地義,殊不知,比我們更嚴重的人充斥在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很高興看到老公讓座的舉動,也很欣慰他有這種助人的心態,他的心已經走出去,絲毫沒有醫生當初擔憂的「從人生巔峰摔到谷底」的憂鬱狀況。

每個人的一生多少都會有病痛、波折,身體的不舒服可以靠藥物、飲食、作息改善,但心態的調整就得靠自己努力了。

正視人生的起伏,弱勢也能助人,希望每個不幸的人都能有這樣的心態,不自怨自艾,相信自己往後的人生道路會走得更寬廣、更積極、更有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