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小風景 天氣瓶

文與圖/花生娘 |2015.05.22
1630觀看次
字級
主婦小風景 天氣瓶

過年前,夜遊台南的神農街時,看見大學生販售自製的天氣瓶,它的組成是酒精和水,還有樟腦、氯化銨、硝酸鉀……等成分,說是隨著氣溫的高低變化,無論颱風或下雪,寒天或暖日,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結晶變化。

攜回北部後,果然經過一波低溫寒流便呈現羽狀結晶,像是微型的一片針葉林,且枝枒上掛著初雪一般晶透柔美,自成一個似有生命體般的生態,我和孩子新奇地觀察著,也更細微地體察氣溫的變化。

在一地居住久了,對於天氣的轉換已學會在短時間內掌握,譬如,西北邊海岸的雲層變多且暗,就知道稍晚要變天;原本從南方窗戶吹來的暖風忽然止息,但瞬間卻從北方窗戶呼呼來襲,是東北季風來報到了;漸漸地,望著雲霓形狀,也能預知幾千里外是否有颱風形成,氣象報告隨後也驗證;人的年齡經驗日日堆疊,慢慢地也能有天氣瓶的本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