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房地合一的改革

 |2015.05.16
3594觀看次
字級

延宕多時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日前經行政院初步審查通過。對於持有未滿一年出售房屋將從重課稅,稅率為百分之四十五;對自住滿六年,賣屋獲利四百萬元以下則從輕課稅。新制最快明年元月施行。不過,對這項稅改,巢運與民間團體批評過於寬鬆,不符合租稅公平理念。

近年都會區房價大幅飆漲,年輕人面臨低薪困境,難以在都會區生活與就業。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指出,「以年輕人剛出社會薪資22K計,在台北市買一間房子要花一百四十二年,結果買的不是房子,而是靈骨塔。」這項比喻雖然誇張,卻是年輕人對社會不滿的根源,也凸顯房價居高不下、貧富差距擴大所引發的民怨既深且廣。

國內的稅制不公引發許多後遺症,中研院《賦稅改革報告》指出,薪資所得者稅負比重偏高,而企業與資本所得稅負比重偏低,還有許多所得不必列入課稅,造成嚴重的不公;財政赤字日益嚴重,且沒有改善的跡象。長期而言,稅基流失,稅制不公,嚴重阻礙國家長期穩定發展。

中研院最近完成頂尖所得族群調查報告指出,以財政資料中心報稅資料分析,台灣頂尖百分之零點○一的富人拿走全國所得百分之一點六八,年平均所得高達八千三百多萬元,顯示台灣所得集中情形遠超過日、韓。

行政院初審通過房地合一稅改方案,初審版本拉高財政部原版本的稅率,但新制稅負依然比現行奢侈稅來得輕,多位學者質疑,根本無法達成國人所預期扼阻房市炒作的亂象。

如依現行奢侈稅規定,一年內出售房屋依出售價格課徵百分之十五奢侈稅,某甲出售一棟持有不到一年的三千萬元房子,應繳四百五十萬元奢侈稅。新制則依賣屋所得課徵房地合一稅率百分之四十五,假設某甲出售持有不到一年的三千萬元房子,賣屋獲利三百萬元,只須繳一百三十五萬元房地合一稅。兩相比較,新制稅負比起奢侈稅輕得多。

針對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新制,巢運表示,這項稅改是馬政府在去年縣市長改選前的承諾。不過,行政院動作牛步,草案如果遲至下周五前仍未送交立法院,本會期恐怕無法完成修法。

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則質疑,政院版方案依持有時間區分稅率,而非以獲利高低來衡量,有違高所得者應多繳稅的量能課稅精神。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則指出,房市走了十年大多頭,但新制上路後,若交易量驟減,政府也課不到稅。

居住是基本人權,要改善年輕人的居住問題,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只是應做的最基本的改革。依目前財政部的版本,很難落實租稅公平與居住正義。然而,以年輕人目前面臨的低薪困境,買房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為了買房而背負數十年房貸,更非最佳的選項;政府應擴大公共住宅的供給,提供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讓年輕人能夠租得起,鼓勵以租屋取代買房,以徹底改善年輕人的居住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