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割喉戰 波蘭喉癌移植成功

 |2015.05.06
17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波蘭醫師昨天說,已順利完成罕見複雜的喉嚨部位移植手術。同一醫療團隊兩年前也曾開創全球先例,為一名男子進行臉部移植手術成功,而躍上國際媒體。

波蘭新聞社(PAP)報導,移植醫療團隊領導人馬切耶夫斯基(Adam Maciejewski)說:「全球之前見證過兩次類似手術,但這次手術規模最大。」團隊設於波蘭南部城市格里維斯(Gliwice)。

移植團隊這次是為三十七歲的波蘭人麥克爾(Michal)動手術。他罹患晚期喉癌四月十一日的手術前後費時十七小時,移植範圍包括喉頭、氣管、喉嚨、食道、甲狀腺、肌肉和皮膚。

麥克爾術後說話依舊有困難。他在記者會以氣音說:「感謝你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馬切耶夫斯基則說,他恢復得很好,「他能這麼快正常呼吸和說話,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紐約《每日新聞》(The Daily News)引述馬切耶夫斯基的話報導,經過後續的密集復健,麥克爾未來應該可以「像我們一樣地進食、呼吸和說話。」

同一移植團隊二○一三年也獲致成功,為一名工作時重傷毀容的波蘭石匠,完成全球首宗臉部移植手術,也保住了他的性命。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針對馬切耶夫斯基(Adam Maciejewski)領導的移植醫療團隊,順利完成全球第三例罕見複雜的喉嚨部位移植手術。

台北榮總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彥彬表示,這與前兩個在美國完成的病例,時隔十多年,可見其複雜性與困難度,誠屬不易;對此人類醫療史上的重大進展,他深表敬意,也樂觀其成。

許彥彬醫師說,移植團隊這次為罹患喉癌第四期的波蘭病患動手術,前後費時十七小時,移植範圍包括喉頭、氣管、喉嚨、食道、甲狀腺、肌肉和皮膚,如此大範圍手術,對於醫師在重建病人喉部的神經、血管等組織,堪稱一大挑戰。

他指出,人的喉嚨主掌呼吸、吞嚥、發聲三大功能,病患術後可以「氣音」說話,算是恢復得很好。一般而言,患者在喉癌手術後,多須藉助人工發聲器,如果不靠這根管子說話,就要學習「食道語」,利用吸引法或是吞嚥法將空氣引進食道上端,作為震動假聲門的原動力。

許彥彬強調,要動這樣的「超級手術」,先決條件是「捐贈者」與「受贈者」的喉部組織要能「配對」成功,不能產生排斥現象,否則,術後將有產生其他部位腫瘤的風險,且患者也需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

許彥彬說,由於聲帶復原要花很長的時間,因此患者還有很長的復健之路要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