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知識通 壞口氣,好尷尬!

文/施仰哲 |2015.05.05
1636觀看次
字級
保健知識通 壞口氣,好尷尬! 繪圖/綠豆夾

文/施仰哲 繪圖/綠豆夾

不二法門:勤刷牙

造成口臭最根本的原因是偷懶,沒把口腔清潔做好。口腔裡面會有大量細菌,這些細菌會把吃進來的食物逐一分解,最後,把口腔變成一個酸性的環境。

酸性環境除了會增加蛀牙機率,更是造成口臭的主因!想想看,如果把廚餘放在一個地方不處理,最後是不是會發出陣陣惡臭呢?

最好的方法,當然還是老話一句:勤刷牙。

刷牙時間並不限於早上起床後和晚上睡覺前,只要吃完東西,都是刷牙的好時間。要是覺得出門帶著牙刷太麻煩,也可以在吃完飯後用水漱口,或是攜帶牙線,盡量維持口腔清潔。

救命仙丹:口香糖

口香糖還真的是治口臭的救命仙丹,快速又方便。只是,在選擇與使用口香糖上,還是有幾點必須注意。

第一,不要買有蔗糖或砂糖成分的口香糖。因為砂糖與蔗糖在口腔存留太久,很容易被細菌分解,讓口腔變成酸性環境,增加蛀牙機率。購買時,建議挑選用「木糖醇」或「山梨醇」取代蔗糖、砂糖的產品,因為這兩種成分比較難被細菌分解。

第二,別把口香糖嚼到沒味道才吐掉。口香糖在嚼後的十到二十分鐘即已發揮效用,如果繼續嚼,會刺激胃分泌「胃液」。胃液屬於強酸物質,胃部有東西還不要緊,要是空空的,可是會傷害胃部喔!

大蒜剋星:綠茶和牛奶

相信你一定有吃完大蒜後,不敢開口說話的經驗吧!下次,不妨試試飯前先喝點綠茶或牛奶。

大蒜有一種成分叫「蒜素」,蒜素和口水、空氣接觸後,會產生濃烈的氣味,讓人退避三舍。而牛奶和綠茶中,含有可以破壞蒜素的物質,進而抑制口臭。但是切記,一定要在餐前喝綠茶、牛奶,效果比較好。如果吃完再喝,效果就會打折扣。

想擁有好口氣,除了定期給醫生檢查,治好蛀牙,平日更要注意口腔健康與清潔。唯有確實做好口腔管理,才不會遇到開口說話,別人捏著鼻子、對你皺眉的窘境。

摘自《未來少年》第53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