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知識通 運動學問大

文/施仰哲 |2015.07.07
1059觀看次
字級
很多人心情不好時會看書、聽音樂,轉移注意力。其實,想轉移注意力,運動更有效。當我們運動時,大腦會分泌一種快樂物質:內啡肽。它就像天然的止痛劑,除了減緩身體痠痛與不適,還能讓心情變好。所以,下次不開心時,出去跑跑步、流流汗,保證身心舒暢!圖/夏綠蒂

文/施仰哲 圖/夏綠蒂

運動是天然止痛劑

很多人心情不好時會看書、聽音樂,轉移注意力。其實,想轉移注意力,運動更有效。當我們運動時,大腦會分泌一種快樂物質:內啡肽。它就像天然的止痛劑,除了減緩身體痠痛與不適,還能讓心情變好。所以,下次不開心時,出去跑跑步、流流汗,保證身心舒暢!

想瘦身?請做有氧運動

運動分兩種:有氧運動、無氧運動。凡是有規律、可長時間做的,稱為有氧運動,例如游泳、慢跑。相反的,只能持續一會兒,甚至運動時會吃力到無法正常呼吸,就屬於無氧運動,例如舉重這類重量訓練。通常,想要長肌肉可以選擇無氧運動,如果想維持健康或瘦身,有氧運動是首選。

333法則,運動效益最大!

既然運動有益健康,是不是天天運動、或一次運動一小時以上,效果更好?答錯嘍!記住333法則—每周運動三次、每次運動三十分鐘、並且讓心跳維持每分鐘一三○下,如此就能達到最大效益。

密集的運動不但無法產生立即效果,還會因運動造成乳酸大量堆積,導致全身痠痛、疲乏。所以,運動的密集度和時間不宜過長。至於心跳一三○下,並不需要特地測量,只要覺得心跳速率比平常快即可。當心跳加快,表示身體循環加快,這會促進代謝,加速身體把廢物排出去。

受傷時,先冰敷、再熱敷

運動受傷了,怎麼辦?由於人體布滿血管,當外力拉扯或扭傷時,其實是肌肉組織與血管破裂,血液從血管流出來,堆積在皮膚下層,造成受傷部位又腫又紅。這時,應該先進行冰敷。

冰冷的環境可以使血管收縮,血管收縮了,就能阻止血液繼續外流,避免受傷部位愈來愈腫。經過一、兩天後,必須由冰敷改為熱敷,以加速傷口處的淤血散開,使受傷部位消腫。所以,下次受傷時,記得先冰敷、後熱敷。

運動人人都會,但小知識掌握好,運動起來會更得心應手。該不會……你連體育課都躲在樹蔭下聊天?不行喔,快起來動一動吧!

摘自《未來少年》第55 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