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盟調查:1成2孩子曾受害

 |2015.04.24
124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兒福聯盟昨指出,近年隨智慧型手機及網路普及,「檯面下」較不易被察覺的網路霸凌逐漸興起。據二○一二年調查,有四成孩子曾在批評人的文章按讚或回覆留言,有近兩成孩子曾匿名在網路上批評或罵別人,一成二孩子是網路霸凌受害者,其中又有約一成受害者曾出現輕生念頭,顯見網路霸凌傷害力並不亞於肢體霸凌。

當孩子遇到網路霸凌,家長該怎麼做?兒盟建議,家長可運用監護軟體,規範中、低年級的孩子上網時間與內容;如果是大一點的兒少,要讓孩子了解網路是存在惡意的人,以及網路霸凌是如何影響一個人一輩子,甚至奪走生命,教導孩子網路安全是關鍵,了解孩子上網喜歡逛的網站與內容,當發生問題時(如被恐嚇、離家),才能有跡可循。

兒盟表示,網路的影響力超乎大家想像,家長需明確讓孩子知道網路霸凌言語及文字的殺傷力,幫助孩子學習同理心,思考自己的行為可能如何影響他人。

同時,兒盟呼籲,現在網路興起一股追究霸凌兇手的攻防戰,「可能是另一場霸凌的開始」,遺憾社會並沒有從這起事件中得到教訓,而是急著人肉搜索始作俑者,更多人在無意中也成了網路霸凌者。兒盟認為,社會應重新思考言論自由和基本尊重兩者間的分寸與界限該如何拿捏。

張老師基金會也發表聲明表示,國外研究顯示知名人士自殺後一個月,一般人模仿「維特效應」明顯,呼籲社會各界要多關心身旁的朋友,若有自殺或心情低落傾向,應多陪伴對方、勿讓對方獨處,主動關心並接納對方的情緒。若自己工作不順遂、心情低落、壓力大卻不知道該怎麼求助,也可以向張老師基金會求助(市話或手機直撥一九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