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霸凌 無遠弗屆

 |2015.04.24
18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日前因受網路及職場霸凌而自殺的藝人楊又穎,讓社會注意到網路霸凌並非校園專利,被霸凌者不分階級、老少、性別。

據國人常使用的社群平台,又可將霸凌類型分為臉書、LINE、噗浪和PTT四種,前三者讓被霸凌者飽受周遭親友同儕壓力,後者則帶來公眾輿論、名譽毀損等問題。

臉書由於使用者臉友來自四面八方,內容傳播性高,可藉由分享再轉給「臉友的臉友的臉友」,有別於傳統霸凌僅限單一部門、公司,流言可能傳入合作廠商、競爭對手耳中,甚至擴及被霸凌者的交友、社團圈等,其他非工作場合的人際關係。

LINE的霸凌則因職場上多有設立工作群組,不論上司下屬,只要在其中針對某特定成員批評、責罵,就形成「當眾處決」,而被批評者常難以評估在群組中回話解釋是否恰當,但是若未在當下回覆,又可能就失去話語權。

另外噗浪因有「私噗」功能,是只有發文者指定的朋友才能看到的「小圈圈PO文」,被批評者可能知道別人在評論他,但卻不知道內容,無法準備或回應,進而產生焦慮恐懼。

另外在小圈圈中,眾人易互相交換對被批評者的看法,無形中便「共享」與其相處不佳的經驗,厭惡感也莫名跟著加倍。

PTT上的批評者多為陌生人,批評起來更毫無顧忌,且易散布到公眾領域,加上媒體常在PTT找新聞,被批評者很容易成為新聞人物,在事情真相不明朗前,就已被「獵巫」,使名譽受損、難以復原。

UDN鳴人堂專欄作家朱家安說,相較傳統霸凌讓受害者有脫逃、暫離的時間空間,網路霸凌是隨時發生、永久保存的,對被霸凌者來說更加折磨、反應不及和疲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