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妹妹感應「愛她比抹黑的多」

 |2015.04.24
2900觀看次
字級
本名彭馨逸的藝人楊又穎(Cindy)二十一日在台中家中輕生,她的哥哥二十三日代表家屬發表聲明指出,網路汙衊式霸凌是造成Cindy自殺的原因。圖/中央社

【本報台中訊】藝人楊又穎(本名彭馨逸)二十一日疑似因網路霸凌自殺身亡,胞兄彭仁鐸昨表示,希望妹妹的離開,能讓大家重視言語霸凌問題;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在臉書說,網路霸凌很惡劣,「傷人又不用負責,只會讓社會走下坡,我們還要容忍嗎?」檢方則將調相關資料,了解死者是否遭誹謗、或恐嚇,遭誹謗部分家屬可提告訴,而遭恐嚇等公訴罪部分,檢方將主動進行了解,並希望家屬提供資料追查。

彭仁鐸對妹妹輕生的不良示範感到抱歉,並拿出楊又穎的手機秀出陸續湧入的訊息,感謝各界的關懷。他說,我們無法解鎖妹妹的手機,更捨不得關機,希望妹妹感應到,「其實愛她的人遠比抹黑她的人多很多,也請大家不要再去追究誰是霸凌凶手」。

家人陪伴就醫

仍挽不回心意

彭仁鐸表示,我們只希望她的離開,能喚醒更多人抵制匿名抹黑,家屬將在臉書成立「反匿名霸凌」活動,希望募集更多力量回饋社會。楊又穎追思會二十五日舉行,火化後長眠新北市金山。

彭仁鐸透露,近五個月家人陪伴她到醫院就診,從診所、大醫院到自殺防治中心,都沒辦法讓妹妹回心轉意,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不希望再有人經歷,因此決定讓大家了解楊又穎留給粉絲的話。

楊又穎在遺書中分析她情緒起伏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現在網路流行的「汙衊式霸凌」,這些匿名攻擊扭曲事實真相,就算反駁也可能更加被排擠、討厭;最難以置信的是,抹黑造謠的人,很可能就是她身邊的朋友,攻擊言論在網路刊登後,還反過來安慰她不要在意,讓她非常苦惱,不知道可以相信誰。

楊又穎也提到,每個人都會為了保護自己而說謊,但請記得,誰也騙不了誰,誰也騙不了自己,「我將帶著事實到別的地方去,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地獄」;希望她的死能告訴大家,言語霸凌值得被重視。

希望她的離開

重視言語霸凌

彭仁鐸說,家人一直勸她放寬心,別去理、別去看,很遺憾她走不出這個關卡。雖然她很想知道匿名攻擊者是誰,但家人無意針對特定對象與網站,只希望所有曾在相關網站投稿、按讚與收看留言的人知道,「別以為說幾句話而已不會怎麼樣,別成為網路言語霸凌的共犯」。

胡志強臉書發表談話後,吸引無數人按讚、留言。胡志強說:「我的好友彭作奎先生的愛女彭馨逸(楊又穎)不幸輕生自殺生亡,我與她未見過面,但與她父母是好友,心中很是難過!」

胡志強說,請大家發揮良知與正義,一起響應反對網路霸凌!當然政府也要有所作為。

不少網友留言說,胡志強在媒體圈可發揮正面力量;也有支持者說,胡志強也是網路霸凌的受害者。

四大社群平台的網路霸凌

臉書 LINE 噗浪 PTT

特性 易跨界

易分享 即時性高

當眾處決 看不見的恐懼

小圈圈惡意高漲 公眾毀譽

媒體霸凌

誰參與其中 朋友、親人 朋友、

同事/同學 朋友、興趣社團

同伴 公眾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