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中小學 網速城鄉差距大

林汝娟 |2015.04.17
1739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推動數位化教學,全台有三十五所中小學仍使用ADSL、非光纖上網,光纖網路頻寬速度和集縮比都不一樣,且三千三百多所中小學網路月租費價格懸殊,昨天立委許智傑與教師、家長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採取中央聯合議價方式,提供中小學更友善的網路學習環境。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教育部推動數位化教學,全台有三十五所中小學仍使用ADSL、非光纖上網,光纖網路頻寬速度和集縮比都不一樣,且三千三百多所中小學網路月租費價格懸殊,昨天立委許智傑與教師、家長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採取中央聯合議價方式,提供中小學更友善的網路學習環境。

先前毛揆在行政院會宣示「全國中小學網路要提升到光纖100M的速度」,作為今年全國兒童節禮物,但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目前各縣市多數學校都已達100M,但每縣市收費不一,各縣市學校網路電路「集縮比」也不均。其中,月租費最便宜的為南投縣的一千七百元,最貴的是新竹六千元,而網路集縮比相差二十倍,當網路可分享程度集縮比愈大,分享的程度愈高時,尖峰塞網的機會也愈高。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表示,遠距教學已成趨勢,加上網路生活化,各校的網路使用需求大幅提高,所以網路速度不應該還存在城鄉差距;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則說,學校教科書都可以統一議價,學校的網路費率也該有一致標準。

中華電:半年內達標

對此,中華電信副總經理何旭輝表示,目前全國三千三百所中小學,高達三千校、近九成學校的網路頻寬,幾乎速度都已達100M,僅剩分散於四個縣市的三十五校還未達標。何旭輝說,此工作會在半年內完成,並就頻寬達到100M的中小學,改善集縮比,減少網路塞車的情況。

至於是否採聯合議價方式,統一校園網路月租費,何旭輝表示,當初是由各縣市和中華電信議價,因各地教育局經費預算、費率和集縮比皆不一,未來將統一畫分四個級距的集縮比,全面調降一成或維持原價。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副司長劉文惠表示,將邀集各縣市代表研商聯合議價的可能性,若能談成,計有兩千七百七十五所學校受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