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選個人申請一階篩選出爐 清交電機系首勝台大 三強鼎立

林汝娟 |2015.03.27
1671觀看次
字級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結果昨天出爐,頂尖科系篩選門檻約比去年降一至二級分,由於學測難度高,醫學系過關人數比去年減少逾五百人,錄取機率比去年高,凸顯光環逐漸褪去;另外,清華、交通大學的電機系篩選分數首度雙雙超越台灣大學電機,形成台清交「三強鼎立」局面。而資工系也有異軍突起趨勢,分數逐年提升。

人均通過2.79校系

創下新高

今年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報名總人數九萬零七十一人報名,共六萬五千八百八十三人通過篩選,通過率約七成三,每人平均通過二點七十九個校系,均創歷史新高。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指出,今年學測難度雖然高,除台大醫學系、陽明醫、牙醫系門檻為滿級分外,其他學校醫學、牙醫系通過門檻最低也要七十二級分,過關人數雖比去年少,競爭依舊激烈。

在二類組方面,近年受科技產業回溫影響,資工與機械回到主流。

劉駿豪分析,從台、清、交等三所大學的電機系在一階段篩選過程中,比較「英、數、自」三科加總,清、交的電機甲組過關門檻為四十五級分,超越台大電機的四十四級分,清大資工甲組總級分也要七十二級分,從以往台大電機獨占鰲頭的狀況,變為台清交「三強鼎立」。

劉駿豪說,台大資工分數也逼近台大物理,且多校機械系連二年申請篩選級分均超越化工,例如成大電機今年通過一階門檻人數更高達四百九十九人,成為全國通過篩選人數最多的科系,顯示電機、資工時代來臨,成為學生心中的熱門科系。

劉駿豪表示,不少大學為招收多元學生、發掘學生不同面向潛力,推出不分系學程,加上近年部分大學的不分系學程篩選標準開始降低,若學校未說明系上未來方向,可能讓學生混淆,影響申請意願。

第二階書面資料

標題明確

據台大統計資料顯示,今年醫學系共八十三人通過一階篩選,最低門檻為七十五級分,通過篩選人數比去年一百二十五人減少四十二人。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今年醫學系通過篩選人數比去年少,原因除滿級分學生人數減少,可能也因為滿級分學生依自身興趣選填科系,不一定都報考醫科。

洪泰雄表示,曾聽一位台大醫生感慨,由於醫生工作很辛苦,在全民健保體系下,醫生等於是公務員,加上現在消費意識高漲,醫療糾紛多,因此不讓小孩當醫生,也代表醫學系光環逐漸褪去。

面對即將準備開始的二階段相關書面資料,劉駿豪建議,上傳的書面資料愈豐富愈好,最好標題明確、得獎紀錄要解釋原因,包括多少人參加或該獎的特殊性等,讓老師可以快速了解。

劉駿豪提醒,事前也要多練習面試,並找考古題作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