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百萬年薪 高學歷廢業圓夢

 |2015.03.02
2035觀看次
字級
林宜璇(左)與江新燕創立「樸食小舖」,做果醬幫助小農。圖/王慧瑛

【本報新竹訊】年薪百萬的科技新貴,人人稱羨,但近年有愈來愈多高學歷者,厭倦一成不變的技術工作,放棄高薪,離職「廢業」,尋著夢想創業,走出自己的路。

「嘗試走一條自己從沒走過的路。」交通大學材料所畢業的黃秋淵,退伍後進入台積電,年紀輕輕就有百萬年薪;但面對每天超過十二小時的工作,日漸倦怠。去年八月離開台積電,創立「以樂造型氣球工作室」。

黃秋淵表示,和每天上下班領固定薪水相比,創業得面對收入不穩的窘境,時機好壞,都得自行承擔;幸而有家人支持,讓他勇往直前開拓市場。現在社區大學、學校社團、園遊會等活動,都可見到他的身影。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畢業的林美玉,在中研院、交大客家文化學院服務多年,去年底辭去穩定工作,當起滷味店老闆。她說,朝九晚五的工作,讓她的心感覺不自由,「開店賣滷味,除擁有我的事業,生活也過得更自在。」

擁有清華大學碩士學歷的林宜璇與學設計的江新燕,同在有機店工作,成為知己。她們放棄安定工作,創立「樸食小舖」,幫助有機小農,去年搬到苗栗。「再辛苦,都要開心過生活!」林宜璇說:「對的事情,時間到了就去做,進退都有原因,只要自己心裡不退。」

新竹教育大學特教中心主任孟瑛如表示,許多人成長、求學都順著父母期許,選擇名校、熱門科系,忽略思考究竟是否為自身興趣。直到有能力、有勇氣改變時,才終能「廢業」圓夢。

「廢業」是日本近年的流行語,指重新思考人生價值,寧願放棄安穩工作,有勇氣為夢想出走,讓人生小停機,尋覓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孟瑛如說,過去,高學歷的人很少創業,因為一畢業很容易找到年薪百萬元的穩定工作。但近年風氣改變,他們勇於主動「廢業」,追求心中願景,從熱情中找到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