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再起 關注228史實

 |2015.03.01
12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昨日適逢二二八紀念日六十八周年,共生音樂節籌備團隊以「青年再起」為主軸,邀請受難者家屬、歷史學者、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參與,希望透過「團結力量大」的概念,喚醒年輕人關心這塊土地的歷史。

共生音樂節籌備團隊總召葉俊廷說明,共生音樂節由三十位青年學生組成,已運作超過三年,擅長透過多元策展的形式聚焦各種社會議題,如音樂展演、專家學者論壇及真人圖書館等呈現型態。這次除舉辦音樂會、研討會,還特地擴增十場校園講座巡迴及二二八歷史現場考察與探勘活動,帶領年輕人走進歷史現場,而所有探勘紀錄也成為昨日展覽的內容。

受難者家屬代表潘英仁認為,用多元展演的方式非常貼近人心,即使對社會議題冷感的民眾,也很容易從展覽中理解這段歷史真相;若要雞蛋裡挑骨頭,他說,其實二二八事件除受難者,仍有許多個人、家庭及其後裔的生命故事,這些被遺忘卻十分珍貴的歷史碎片,若能夠被拾回、討論與反省,將會是讓紀念活動更有意義的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在眾多協會與組織中,沃草是現場唯一的社會企業,創辦人兼執行長柳林瑋認為,相較一般民間團體,社會企業在經營與執行面上,確實較有彈性且能自由發展;但他也認為,即使營運模式有差異,但各組織間的理念卻相同,因此,不論是透過企業、協會或其他形式,都能各司其職提供不同的專業,共同推動與落實轉型正義。

針對轉型正義,政大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李福鐘進一步分析,若以二二八事件為例,首要任務就是讓它不再僅是個放假符號,應「轉型」成在照顧受難家屬之餘,也讓年輕世代有機會走進歷史現場,了解及重構歷史真相,才是轉型正義最重要的價值。

至於募得資金的方式,葉俊廷說明,這次活動總預算為九十五萬元,其中有六分之一的資金於群眾募資平台募得,其餘費用則是由眾多民間團體贊助,包含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灣教授協會、自由學術思想基金會等多家組織的支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