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228 柯P致詞淚崩

 |2015.03.01
3297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以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身分參加二二八紀念會,講至傷心處時多次在台上哽咽掉淚,神情哀傷。 圖/鄭清元
馬英九總統(右圖中)昨天出席台北市二二八事件追悼紀念會,並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圖/鄭清元

【本報台北訊】昨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祖父柯世元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柯代表致詞,數度哽咽無法言語;柯下台後,總統馬英九兩度欲向柯握手致意,柯僅揮手點頭致意。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說,當時柯在台上激動痛哭,拿著衛生紙擦拭眼淚、鼻涕走下台,馬英九起身欲上前握手致意,但柯基於禮貌和衛生,僅點頭致意,儀式結束馬離場時,也欲朝柯座位走去,柯拱手婉拒,外界不用過度解讀。

馬總統昨天上午出席中樞紀念二二八事件大會致詞指出,二二八事件是巨大的歷史傷痛,無論用什麼力量去療傷止痛,都不可能、不容易完全消失,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政府對二二八事件的忽視,資訊不足,造成族群間的誤解與人民對政府不信任,民國八十四年中華民國政府決定正式向二二八事件受難者與家屬認錯道歉,並且開啟補償作業。

馬:永遠不容許歷史重演

馬總統說,對二二八的歷史要就事論事,對家屬要將心比心,雖然已做很多努力,但相對家屬所受的創痛與煎熬,永遠是不夠的,希望政府做的能弭補家屬創痛於萬一;二二八衝突已成歷史,中華民國政府在大家努力下,已成民主政府,但永遠不要忘記二二八教訓,永遠不容許歷史重演。

柯文哲致詞表示,印象中,每年的二二八他的父親總是流著眼淚從法會回來,看到父親的眼淚,覺得心痛到無法言語,當時父親不願和他說祖父的故事,因為父親不希望下一代繼續承擔痛苦,因此柯只能從照片中認識他的祖父。

柯文哲說,祖父柯世元在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後,在新竹的國小教書,不管是皇民還是國民,都不是他能決定。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因一名知識分子的身分,被清鄉的國民黨抓去關,出獄後臥病三年而死,死的時候五十四歲。

祖父過世的時候,因已臥病三年,家境一貧如洗。柯的父親只有足夠的錢買一套新的內衣褲送他的祖父,在祖父入殮時連一套完整的新衣服都沒有,這是柯父一輩子的遺憾。

柯:以愛與和平取代仇恨

柯說,他參選台北市長初期,父親極力反對曾跟他說「在二二八已失去了父親,我不要以後再失去兒子。」這句話,反而讓柯決心參選,不要讓歷史的悲劇發生在下一代身上。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曾反對柯文哲不須追二二八元凶論點,柯表示,要知道歷史真相,但不要陷入循環報復,用正面態度面對歷史,過去都有仇恨,但應以愛與和平面對歷史。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按照新春慣例,參拜竹林山觀音寺和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公,他被媒體問到凌晨國民黨中央黨部遭人噴漆抗議,要求為二二八事件道歉,他表示,二二八同時也是和平紀念日,台灣應走向和平進步,過去的慘痛歷史,應以和平的精神共同面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