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萬家生佛

文/妙凡 |2015.02.28
1438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我從小就很愛看書,格林、安徒生童話,聊齋誌異、琦君散文、金庸小說、還有倪匡的科幻小說等,只要是文字,就會忍不住多看二眼,從天亮到天黑,我在書中的世界裡遨遊飛翔,非常快活。文字,是一扇通往不同世界的窗,打開我生命的視野,也開啟了內在生命的對話。

然而,世間文字固然巧妙有趣,卻無法解除我日日不解的苦悶──活著,所為何來?我尋尋覓覓生命何去何從?如何自在平靜?我穿過山林水邊,希冀找到一點消息;我經過深山佛寺,一縷清煙飄渺無蹤,那年少的我,真愁,真悶,真無奈。

一次偶然機會,讀到《琉璃人生》系列,流暢的文字,親切的小故事,書寫宇宙人生的緣起真理,我一頁一頁的翻,每一字句如同一朵朵清淨的蓮,無限綻放為清淨的蓮花藏、香水海,給人安心自在、希望和光明──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家師星雲大師的文章,驚為天人。而緣分像綿綿密密的落花,一路鋪成尋找佛陀的痕跡。

每個寂靜的午後,我端坐在佛學院的圖書館,像是遇到久違的情人,日日深情的翻閱大藏經,《維摩詰經》云:「從癡有愛,則我病生。」陳舊的紙張,夾雜墨水濃濃的古味,撲鼻而來,我好愛聞,覺得自己就是當年在廣場偶遇大藏經的牛,一本聞過一本,空氣是安靜的靜,偶有幾聲鳥鳴劃過,天開地闊,我倘佯在千千萬萬年無量劫的戒定真香裡。

然而,文字之於我最是感動、震撼的是,家師在視力逐漸模糊、看不清楚的情形下,用那發抖的手,日日堅持書寫「一筆字」,將對佛教的熱情,對眾生的熱愛,經過筆墨,落在那潔白的宣紙上,「禪心」、「我是佛」、「觀自在」、「心美如華」、「有容乃大」、「淨念不羨黃金貴,慈心自比日月明」等,每一字,每一句都是通往涅槃彼岸的舟航,希望有緣之人,在文字般若裡,開啟生命的觀照智慧,自我實現美好的自己。

從三藏十二部經到一筆字,這些都是諸佛菩薩為眾生點亮心燈的線索、船筏,「自燈明,法燈明」,但願普天下的眾生,點亮自己生命的同時,也點亮無量無邊的生命,如家師所言:「萬家生佛。」那便是人間淨土的所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