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9課.課文 文字

文/星雲大師 |2015.02.28
999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在中國,三皇五帝,歷代君王將相,都仰賴文字記載,我們才知道歷史上有這些人物。甚至盤古開天,女媧補天,乃至孫悟空、白娘娘、九天仙女、土地公、城隍爺等,雖沒有歷史考據,但有文字記載,也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文字的重要,列舉如下:

一、可以記錄往事:語言說了,成為過去,我們沒有聽見;事情做了,往事如煙,我們沒有看見。沒有關係,有文字把這些事和話記錄下來,一樣活在我們眼前,聽在我們耳裡。

二、可以傳承歷史:中國二十四史,多少朝代興亡,多少人事悲歡離合,讓中華民族的生命,隨著文字記載的歷史,一直活在中華兒女的心中。其他如四書五經,三藏十二部,甚至章回小說,都靠著文字傳承,維持它們的生命。

三、可以創新藝術:文字不但表情達意,甚至透過詩詞歌賦,可以賦予人物、事件新的生命力,新的意境,讓情節更加生動感人,更加婉轉曲折,讓人悠遊在文字的情境裡,其樂無比。所以,文字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可以創新藝術。

四、可以表達心意:常有人說,我心裡有話,但我說不出來,改天我寫封信給你,表達我的心意。多少人,靠文字的溝通,解釋誤會,增加情誼,平添許多佳話。歷史上,文天祥的〈正氣歌〉、岳武穆的〈滿江紅〉、孫中山的〈總理遺囑〉,都讓人盪氣迴腸。這些作品固然表達他們的心意,也激勵後人效法。

五、可以文以載道:古今多少文人,運用文字就好像武將支配千軍萬馬,也像神仙呼風喚雨。文字可以讓你歡笑,也能讓你流淚。唐朝的韓愈,文起八代之衰;宋朝的蘇東坡,寫詩作賦,洋洋灑灑,如江湖海洋,滔滔不絕;台灣詩人余光中先生,以一首小詩表達海峽兩岸情誼,大陸立刻收錄在全國的中學教科書中。

六、可以啟發思想:吾人潛藏在內心的智慧,往往由於文字的啟發,引起更大的思想火花。遠事不說,就拿近代台灣天下文化出版公司高希均教授來說,出版不少有關科學新知及管理學的書籍,有助於帶動台灣經濟發展,提升台灣的競爭力,造福台灣人民,功德無與倫比。甚至過去《中央日報》孫如陵的「方塊」、《聯合報》何凡的「玻璃墊上」等,真是難以說盡他們對人間的貢獻。這一切足以說明,文字的功能,不能小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