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人的品質與政治制度

 |2015.02.02
1623觀看次
字級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選前主要的政見,是修憲將政治制度由總統制改為內閣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亦曾有相同的主張。

朱立倫的「內閣制」之說拋出後,引起社會廣大的迴響。很多人(包括支持民進黨的群眾)都認為內閣制是改善目前台灣政治沈痼的一帖良藥,對朱立倫的修憲之議寄予厚望。

世界上不可能有絕對完善的制度。政治學課本雖然推崇內閣制較總統制更為民主而合理,但盱衡世界各國實施內閣制的經驗,會對教科書的結論打一個問號。德國納粹的希特勒、義大利的墨索里尼,都是內閣制的總理;新加坡所推動的內閣制乃抄襲英國內閣制的版本,但強人李光耀任總理竟達三十三年,其施政之強硬作風,更甚於總統制下的總統。

任何政治制度,一如花草樹木,花朵要開得漂亮美麗,樹木要生長得茂盛高大,其必備的條件是土壤、陽光、氣候、水質、肥料等都要能與其品種配合方可。每一不同的國家,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中國自古以農立國,大一統的觀念根深柢固,對君權的鞏固也習以為常,因此對總統制象徵為一國之君,不以為忤;至於如何限制其擴充權力,勿使其有權無責等,均可以法制規範。庶民百姓既不了解何謂內閣制,亦不知內閣制的優點何在,只知道一國之主,能負起治國、平天下的大任。

內閣制的實施,必須面臨三項挑戰:一是閣員必由議員兼任,小選區選出的議員,其治國的能力、眼光、膽識、格局,能否優於總統制下的閣員?其次是內閣總理要由議員中產生,以台灣的選舉文化,曾有人誇下海口說,他願意花百億元買個總理幹幹。總統制則由全民票選,行賄幾不可能。三是若國會多數黨議員未能過半,則必須聯合其他小黨組聯合內閣,如德國。試問台灣一旦組聯合內閣,豈有不爭權奪利,不鬧內訌之可能。如此,則政局何能穩定,分歧何能彌和?

前英國首相布萊爾日前在《紐約時報》刊出專文,他懷疑民主政治是否已壽終正寢;因為民主的價值觀固然已為全球大多數人所接受,但要落實民主的理念,卻往往差距過大,甚至在實踐中失去民主的真諦。他認為民主政治的缺失有二:一是世界正快速改變,民主政治失之遲緩,跟不上變化的腳步。二是政治人物為了討好民粹,失去中間立場,不問是非,只顧黨意,民粹的強烈反應,使決策者被牽著鼻子走。布萊爾的卓見,台灣是否也似曾相識?這不單是總統制或內閣制的問題,而是整個民主政治,已面臨要作整體檢討翻修的時候了。美國兩黨爭鬥得「你死我活」,不就是布萊爾文章的一面鏡子嗎?

任何制度都靠人去推動,人的素質,才是決定某一制度良窳的關鍵。美國建國初期的政治精英,是多麼的寬容大度,能為大局著想,妥協謙讓,造就了美國兩百餘年的盛世。這一段歷史最值得我們去細讀,也最值得我們低迴思考。沒有胸襟寬大的政治精英,談任何制度,均屬枉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