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龜山島

文/琹川 |2015.01.28
1433觀看次
字級
隔著一大片荒草地,有一座燈塔挺立在堤防邊。圖/琹川
我們沿著龜尾湖逆時鐘而行。圖/琹川

文/琹川

浪花競相奔逐跳躍

撲落於時間的沙岸

一貫的節奏悠遠成曠古

至於海上那隻龜

依舊 不動如山

記得第一次到宜蘭,是三十幾年前朋友帶我到頭城拜訪其兄嫂,房子在海邊,位於天寬地闊的壯美海景中,屋主是對俊美的神仙眷屬,彷彿童話中完美的結局;走出家門就是沙灘,面對著波浪翻滾的浩瀚太平洋,海中還蹲著一隻大烏龜,朋友說是龜山島,那次是我跟龜山島的初見面,當時情景帶給我極深的印象與震撼。

中年之後,昔日的友人已各自天涯,卻念念不忘那海邊的屋子及主人,遂開車沿著濱海公路尋找,終因記憶模糊或者景物已遷變,而永遠留在回憶裡了;倒是愛上了伯朗咖啡前的海灘和旁邊可悠閒漫步的堤岸。近幾年來一想到就往那邊跑,不論晴天雨天,或者月夜,不論哪一個角度,龜山島無所不在似地總會闖入你的眼簾,它一派安靜地蹲在不遠處的海面。真所謂「相看兩不厭,只有龜山島」,我看著看著卻看出了好奇,終於有一天決定越過海去一探它的真面目,於是安排了一趟親子賞鯨、繞島、登島之旅。

時間是某個秋日,早上九點在烏石港集合,我們是第一艘出發的遊艇,當船身畫開藍色的大海,雪白的浪花便開始興奮的手舞足蹈。兒子揹著相機早已不知去向,我則跑到船艙外面,驚嘆於海在眼前鋪展開來,那難以言喻無邊無際美麗的藍。

船起初繞著龜山島而行,我們看到了龜山八景中,受海水的侵蝕而形成半圓形海蝕洞的眼鏡洞,還有海水顏色呈乳白的海底溫泉湧上流,以及島末端拖著長長尾巴的神龜擺尾等,如此近距離看龜山島,自又是一番不同的視野。船長說斥候船已尋到了鯨豚,於是加速前往,果然沒多久,前方出現了一群可愛的鯨豚,牠們時而躍出水面,時而潛入水中,偶爾來個空中飛躍,驚呼聲此起彼落,看了好一會兒之後,才見左後方有兩艘遊艇也正火速地趕來,船長說讓給他們看吧!遂駛離前往龜山島。

聽說龜山島四月時正值野百合盛開,美麗極了;我們在秋季前往,老虎發威氣候仍然炎熱,當然也看不到百合花了。這座島面積只有二點八四一平方公里,海岸線長九公里,是蘭陽平原東面的一座火山島,也是台灣現存的活火山之一,由安山岩質之熔岩及火山碎屑岩二種火山岩組成。地形可分龜首、龜甲和龜尾三部分,龜首高二百三十九公尺,呈橢圓錐狀,與龜甲之間有南北向之凹地,居民稱之為龜頸。龜甲最高點四百零一公尺,向北展開成扇形之山麓。背後以大斷崖臨海。基本上以龜尾較適合居住,遂成為主要活動生活區。

龜山島在清朝年間雖已屬於私人產業,卻仍是個無人的島嶼,後因漁民經常到島上休息,見島周圍魚場魚類豐富,於一八五三年開始有人永久定居於此,並慢慢發展成村落,最繁榮時達一百五十戶,人口有七百五十九人。村民除了捕魚之外,也種植花生,那時土地都是跟壯圍陳家承租的。後來由於龜山島本身缺乏港口,又多次遭受颱風豪雨的侵襲,造成島上居民受困近兩個星期幾乎斷糧,於是有人提出了遷村意願,經各單位多方配合,由省府在大溪興建國宅,居民於一九七七年完成了遷村;同年因軍事需要,政府將龜山島畫為火砲射擊試驗場,成為台灣東北部海域及蘭陽地區軍事的防禦要塞。解嚴之後,於二○○○年八月正式將龜山島納入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對外開放觀光。登島之前須先經過申請,並且限制每日的登島人數。

我們在北岸碼頭登島,穿過一座鐵橋,橋頭有著橘色衣的海巡人員控管人數。一踏上島迎面是沿著堤岸怒長的仙人掌,那錯綜伸展的青綠線條,襯著背後藍天白雲,充滿著強勁樸拙盎然生機的視覺之美。左方山下綠草邊是牆壁繪著迷彩的遊客服務中心,在此地稍作休息我們即展開繞島步行,應該說是繞湖啦!龜山島上共有兩座小湖泊,即龜尾湖和龜首湖,分別在龜山島的前後段;龜尾湖原本是一座淡水湖,後來島上居民引海水入湖,希望建造一個漁港,並修築堤防,後因經歷多次颱風,造成堤防毀損並堵住,最後變成了壅塞湖,成為鹹淡各半的湖泊。

我們沿著龜尾湖逆時鐘而行,首先看到原名為拱蘭宮的普陀巖,只見畫簷雕龍,明麗彩繪,供桌後端坐著金身的觀世音菩薩。此寺曾是島上居民的信仰中心,建於一八五四年,起先奉祀的是來自唐山的太子爺哪吒,後由於島民多以捕魚為業,遂改為供奉媽祖娘娘為主神,以保護漁民海上的平安,遷村後媽祖也跟著一起遷出去了。據說,因島上沒有了神明庇佑,駐守國軍接連發生許多怪事,故又將此廟改為供奉觀世音菩薩,並更名為「普陀巖」。

繼續前行就是舊時的聚落區,日據時代,住屋多卵石堆砌,以茅屋頂或瓦屋頂為主,之後才有鋼筋水泥的建築。由於長久無人居住,屋舍街道荒蕪寂靜,只有一間屋旁立著枝椏交叉裝飾著彩色浮球的枯木,屋前橫面上寫著「浪木重生」的展示屋較為引人注目,據稱是管理處請三義木雕師傅渡海來此,利用漂流木創作所布置的「木雕藝術空間」展區,只是整體還是稍簡陋不足,白牆上有毛筆隨意揮灑的:「浪聲喚醒著生命的靈魂,龜山島就是我生命的燈塔。」靜靜地道出了某個駐島創作者的心聲。

行過聚落之後,可看到右方一列白色平房,中間插有國旗,屋前則種了一排整齊的椰子樹,算是島上最為醒目的地標了,這裡日據時代曾是講授日語的國語講習所,光復後成為頭城國民學校龜山分校,後來獨立為龜山國民小學,是島上唯一的一所學校,民國六十六年居民遷村之後,便改建為駐軍營區。再往前走會看到遠遠右前方隔著一大片荒草地,有一座燈塔挺立在堤防邊,於遼闊海天映襯之下雖顯得渺小,卻又有一種堅持守護的動人之美。

沿湖左轉來到南方碼頭,可看到島末端一道鵝卵石長灘,這就是所稱的「龜尾」,由於受風向和潮水的影響,尾端會隨著季風而移動,吹東北季風時龜尾偏南,吹西南風時龜尾偏北,據說颱風來時龜尾還會斷掉,之後又自動癒合,在人類對於天地萬物皆有靈性的想像之下,「神龜擺尾」成了大家津津樂道的一大奇景。左前方是軍事坑道,坑道前立有著名的「島孤人不孤」的石碑,附近還有一座美製高射砲。位於崗哨右後方的軍事坑道,是由一條主坑道加上八條分支坑道構成,總長約八百公尺,坑道裡雖有照明設備,但仍顯昏暗,盡頭直通到海,也有一座同樣的高射砲台,砲口直指著碧悠悠的海面。較為特別的是,為了減少射擊時人員受到音波震動的傷害,面海坑頂上密密麻麻的布滿三角錐型的消音錐。(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