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林菩提路 程恭讓:人間佛教有助兩岸和平

陳瑋全 |2015.01.28
145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瑋全專題報導】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程恭讓,近年致力於推動星雲大師為中心的人間佛教研究,並觀察台海兩岸的佛教發展。他認為,人間佛教不僅解決台灣佛教發展的重重難題,重回注重人間幸福的正確道路,更可以為兩岸化解紛爭、帶來和平。

走在佛教研究這條路上,程恭讓一直是以帶有個人信仰的情懷,以及思索國家、民族、文化該往何處去的問題意識,投入在研究之中。他意識到,人間佛教是二十世紀佛教中最有力的思潮與當代潮流,所以他近幾年學術上致力的方向,即是以推動星雲大師為中心的人間佛教研究,並且嘗試結合佛教古典研究、梵語佛典研究與人間佛教研究。

程恭讓觀察台灣這些年來,佛教發展的特殊性,以及人間佛教在台灣推動與弘揚的重要性;在特殊的歷史環境下,台灣佛教如何在佛化與神明化之間取得平衡?以及深受日本佛教的影響的正面、負面因素,要如何借鑑、吸收以及反省。

「台灣社會結構發生許多變化,族群認同、各種矛盾累積,難以凝聚社會共識。」程恭讓說,此時人間佛教的重要性在此顯現,星雲大師所創立的人間佛教是在保留、遵守傳統基本價值核心前提下,更加注重以人為本、社會參與等現代價值的佛教,它成功解決台灣佛教發展的重重難題,並且能以「地球人」的超越層次,啟示台灣佛教避免陷入地域化的僵局,為台灣佛教現代化找到一條康莊大道 。

他進一步指出,對於海峽兩岸人民而言,漢傳佛教傳承兩千年,兩岸都有佛教信仰的基因,佛教愈發展,兩岸人民文化相通的成分越深厚,血脈就能得到傳承與維持。佛教向來超越種族、民族的智慧,更能有效化解兩岸地區因為政治、歷史而導致的族群認同與身分問題,更多人理解與信仰佛教,兩岸的矛盾分歧就會少一些。

程恭讓舉例,像二○○二年佛光山迎請佛指舍利到台灣,兩岸眾多佛教團體與佛教徒響應,大家對佛指舍利朝拜時,都是對釋迦牟尼佛的尊重,哪裡還分台灣人、香港人、大陸人呢?佛教可以為兩岸帶來和平、消解矛盾、化解戾氣,對於歷史和政治未能解決的問題也有正面促進的作用。(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